星雲說偈--人間淨土

星雲大師 |2015.02.13
4658觀看次
字級
禮貌尊敬講愛語, 樂觀滿足生歡喜; 明理和平有自由, 慈悲包容慶安全。 ──星雲 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禮貌尊敬講愛語,

樂觀滿足生歡喜;

明理和平有自由,

慈悲包容慶安全。

──星雲

常有人問:天堂、地獄究竟在哪裡?人間淨土又在哪裡?其實,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一念瞋心起,就像墮入熱惱的地獄;一念善心起,到處都是快樂的天堂。也有人說,淨土是在西方極樂世界,這不一定,人間同樣可以實現淨土的理想,不見得非要等到死後才能往生淨土。

我認為淨土就在人間,所謂「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這就是要我們建設人間的淨土。甚至,只要淨化我們的起心動念,就可以是淨土,如《維摩經》云:「隨其心淨,則國土淨。」

這個世界到底是善是惡?是好是壞?都是隨著每個人的心念來呈現的。心念清淨,國土就清淨;心念不淨,就成五濁惡世。

如果人人都奉行這首四句偈:「禮貌尊敬講愛語,樂觀滿足生歡喜;明理和平有自由,慈悲包容慶安全。」平日待人有禮,尊重別人,常說慈愛語;事事往好處想,知足常樂;對人講道理、不無明無理,慈悲包容他人,那麼人生就能自由、安全、歡喜。如此一來,人間何處不是淨土呢?

舍利弗尊者曾經疑惑的問佛陀:「十方諸佛都擁有清淨美好的淨土,為什麼只有佛陀您所居住的這個娑婆世界,會是五濁惡世,不像是一個淨土呢?」佛陀聽了,微微一笑,即刻以足趾按地,大地剎時變為金色的莊嚴世界。佛陀對舍利弗尊者說:「舍利弗,你看看,這就是我的世界!」

可見「三界唯心」,只要我們遵循這首四句偈所言,從待人接物裡,時刻淨化自己的心念,必定能將娑婆世界轉為美好的人間淨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