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桃源春色

星雲大師 |2015.02.12
4986觀看次
字級
宋朝的偃溪禪師所寫的這首詩偈,意思是說:佛法是無所不在,無處不顯的。正所謂「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青青翠竹,皆是妙諦;鬱鬱黃花,無非般若」,只要有心去悟,哪裡沒有佛法呢?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好風晴日滿谿山,

又到桃源盡處還;

流水落花攔不住,

幾多春色在人間。

──宋.偃溪廣聞

宋朝的偃溪禪師所寫的這首詩偈,意思是說:佛法是無所不在,無處不顯的。正所謂「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青青翠竹,皆是妙諦;鬱鬱黃花,無非般若」,只要有心去悟,哪裡沒有佛法呢?

「好風晴日滿谿山,又到桃源盡處還」,東晉陶淵明以〈桃花源記〉一文,描繪出他理想的桃花源,而偃溪禪師也藉由「桃源」,描述了一個修行者的悟道境界。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天氣,順著山谷中的溪流泛舟而下,欣賞四周芳草如茵、落英繽紛的景色,忽然在山窮水盡疑無路的當下,來到了桃花源村,這不就像明心見性的過程嗎?

詩中隱喻佛法如同春日裡滿谿山的好風晴日,它的神機妙用,能化草木成碧,觸枯木成春,感動人心於無形,為人間留下無盡春色。就像參禪的人,必經過老實修行,一旦悟道了,就能將禪心發掘顯露出來。

很多人都希望禮請大和尚、大禪師來指導自己的修行,可是即使請來了,禪心還是他的,不是你的!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如何將自己的禪心發掘出來,這才是最重要的。

禪,離不開生活,不是閉關到深山裡就能有禪。我們要在生活中保有平常心,不起分別妄想,在語默動靜中修行,那麼食衣住行裡就會有禪。

「流水落花攔不住,幾多春色在人間」,我常將佛法比喻為水,因為水能滋潤眾生,也許你會說:「我沒有讀過佛經,不懂佛法。」可是你一定不會不知道水的重要性。沒有水喝了,會口渴難受;沒有水盥洗了,身體會骯髒;沒有水灌溉了,草木就不能生長。

有了佛法,就好像擁有自來水廠一樣,可以讓我們解渴、洗滌、滋潤、成長。當然,我們也可以將佛法比喻成美麗的桃花,花開了,可以為人間增添色彩;花謝了,一樣可以化作春泥更護花。佛法就是這樣無所不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