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課師學無界 家變線上實驗室

羅智華 |2015.01.27
2085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俗稱「磨課師」的數位學習正夯,為讓線上課程推動更順利,教育部邀集大葉大學、逢甲大學等校,共同舉辦以「磨課師課程」為主題的國際研討會,教育部表示,補助多所大學開設近百門線上課程,內容涵蓋資電、生態、醫藥衛生、物理等領域,並開放民眾線上報名,打造無遠弗屆的終身學習,活到老學到老。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科長藍曼琪表示,教育部去年開始推動大專校院磨課師計畫,有中正大學、台北藝術大學等四十七校開設九十九門多元化課程,每門課挹注五十萬元經費,補助老師與團隊錄製線上學習課程,每所大學補助五門課為限,鼓勵更多學校加入磨課師行列,推廣學習無國界。

因不需要教室,加上跳脫傳統授課方式,磨課師線上學習這幾年風起雲湧,蔚為顯學,各大學也趁勢結合校系特色,開設創新課程,逢甲大學教授洪耀正開設的「普通物理實驗手作坊」,就是將物理實驗從學術高塔搬到線上,結合居家實驗等方式,將物理生活化、趣味化,並與日常生活結合,讓民眾隨時隨地動手做實驗,把物理變好玩。

中正大學教授游寶達結合理工背景設計「易數邏輯」線上課程,將老祖宗流傳下來的「易經」,改用淺顯易懂的圖文介紹,對易經有興趣的民眾不用死背強記,也能了解箇中學問。

線上學習課程雖方便,但若受課教材沒有經過合法授權,就可能侵害智慧財產權,授課老師要多加留意,以免侵權。藍曼琪表示,希望透過會議,為開設磨課師的大學搭建交流平台,建立數位學習支援系統,讓線上學習百花齊放。

磨課師課程是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縮寫MOOC的音譯,像是Coursera、Udacity等聯盟都有提供網路開放課程分享,藉由磨課師開放式課程可讓身在不同國家的學生、民眾,都能透過網路選讀課程,使知識的傳遞無遠弗屆,像是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呂世浩開設的「秦始皇」課程,就屬於華文線上學習課程,剛開課不久就形成學習熱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