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再一次說愛你》 因為愛死而無憾

劉紫彤 |2015.01.24
1677觀看次
字級
人過世之後,靈魂會往哪裡去? 圖/威視電影提供
人過世之後,靈魂會往哪裡去? 圖/威視電影提供

文/劉紫彤

人過世之後,靈魂會往哪裡去?

每個宗教對於人死後靈魂(意識)的停息及轉化方式,觀點不盡相同,但不可否認,幾乎每個宗教或多或少都有相關經典或論述,深入探討此一重要議題。

因為前世今生、靈魂轉世之說,為許多死後的意識呈現,支撐出一片美麗境界,各國電影始終不乏穿梭在陰陽兩界、有間無間、不同次元的題材,除了給靈魂最寶貴的機會,再一次回顧此生的愛與憾,甚至還奢望能在有識無形的限制中,竭力彌補在世時來不及修復的各種關係。

身為單口相聲演員的優太郎,才剛與美麗的妻子沙耶結婚,生下可愛的兒子,就不幸遇到車禍,結束了三十三歲的年輕歲月。但死後的優太郎,因為種種不放心(或不甘願),沒有馬上去轉世投胎,反而留在人間,努力想保護心愛的妻兒,因而鬧出許多離譜誇張之事,更翻攪出生前未曾告訴妻子的父子宿怨……

幽默詮釋生命議題

或許對許多人來說,人一旦過世了,就什麼都沒有了,但本片正好相反,「死亡」這件事,對生者和死者來說,都具有相當具體的意義。加上編劇用詼諧逗趣的方式,淡化了死亡和親人離去的悲傷,看似超越世間常理的形式,竟意外又理所當然的梳理了親子間難解的情感牽絆。

雖然,人無法死後重新來過,但靈魂能夠不時「亂入」某些身體,卻讓原本互不相識的幾個人,產生深刻的連結和情緣,更在過程中,療癒了許多表面看似平靜無波、隱忍於內心深處的哀痛。

就像優太郎與父親之間多年的誤解和爭執,即使親子間都不想傷害對方,但很多時候還是無奈地造成難以挽回的誤解。而拒絕親人、拒絕所愛之人的感受,就像是手持利刃傷害了對方的心,同時這把利刃也給自己造成傷害。這種痛苦,不只帶來無盡的憎恨,更累積怎麼也揮不去的強烈失敗感。但因為有機會回頭審視彼此的關係,最後終於發現:這些傷害和抗拒的源頭,其實還是因為深愛著對方。

超強卡司不容錯過

鏡頭有時從父母的角度看孩子,有時從孩子的角度看父母,在夫妻、父子、師生、友誼的相對關係中,沒有任何一個人全對或全錯,卻道出人們因愛而生的感動與感傷,讓人笑中帶淚,各種關係終於得到解套。

導演以流利的方式,一會兒呈現靈魂的實相,讓觀眾看到主角本人,一會兒又附身在看得見他的人身上,轉而用虛相方式表達,也因此,這些被附身的角色(演員),不論是男是女、是老是少,都必須展現專業演技,呈現三十三歲靈魂生前的姿態和形狀。

令人意外的是,本片雖不強調大格局,但不論小童星或老演員,導演都選出了實力派演員加以詮釋,個個演技一流──既能扮演好角色特質外,完美詮釋男主角原本鮮明的個性和神韻,讓整部片增添不少趣味,故事也變得更具說服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