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接受脆弱 找回真實自我——《從謊言開始的旅程》

劉紫彤 |2014.09.27
1350觀看次
字級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圖/天馬行空提供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圖/天馬行空提供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圖/天馬行空提供

文/劉紫彤

電影一開場,就看見一個男孩在「說謊」。

青澀、幼齒,配上他誇張的陳述、滿嘴胡謅的謊言,完全就是個讓人想在三秒之內,替他貼上「小屁孩」標籤的十七歲高中生。他就是劇中的男主角秋月和也。

雖然秋月的謊言通常無傷大雅,出發點也沒惡意,但說穿了,他就跟一般普通高中生一樣:擔心沒有主見;擔心會被朋友看扁,怕在團體中沒有容身之處;擔心自己際遇平凡、不夠出眾等,才老是用吹牛的方式以贏得眾人目光。

住在熊本的秋月吹說他去過東京、親眼看過晴空塔,又目睹兇案現場,然後跟風塵女子共度一夜,卻什麼事都沒發生。謊話內容聽起來超炫,卻在朋友要求他拿出證據時,狠狠踢了鐵板。為了那輸不起的面子,小屁孩只好硬著頭皮到東京走一遭了。

前輩教他接受自己

到了東京,速速拍照想交差了事,正想打道回府,錢被偷了、飛機飛了,他必須想辦法回家,也因此一路上遇到許多個性鮮明的人事物。

剛開始,他為自己的謊言感到可恥,害怕被揭穿,怕被嘲笑,也怕徬徨無助被人識破。內心的混亂及壓力,讓他呈現出「表裡不一」的模樣,雖極力想掩飾,可惜的是,不管怎麼掩飾,旁人都心知肚明。

秋月在旅程中看見幾位人生的前輩,不論喪子之痛、親情被迫生離、罹癌即將死別,各個都有屬於自己的脆弱和失意,秋月逐漸坦然,釋放地接受了自己的「弱」,萌生勇氣面對自己、面對人生,開始學習如何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也改變了與人相處的方式。

當旅程接近尾聲,他帶著日夜思念母親的小孩,找到為憂鬱症所苦的母親時,母子彼此非常相愛,卻迫於現實不得不各自戴著面具,不敢坦誠面對彼此,也不敢面對自己的內心真正的聲音──就像以前的他一樣。於是他反過來支持提點那位年幼的孩子,鼓勵他說出真心話,即使現在的情況讓人感到失望挫折,但要相信母子總有一天會再重逢,到時候孩子將擁有足夠的力量,情況也一定會有所不同。

忠實反映凡與不凡

秋月從一個只是同儕之間的小丑人物,一直想要迎合別人來凸顯自己,意外透過一段不怎麼成功的「自助旅行」,轉變成一個願意扛起責任的青年,其中的轉折點,導演並沒有刻意安排戲劇性或衝突性的過程,反而是像在拍攝一部紀錄片般,讓鏡頭隨著年輕人四處去冒險,並從中感受他行為、思想的轉變。

這種像真實人生一樣,沒有框架、沒有鋪陳的呈現方式,淡中有味,趣味十足,正是本片的可貴之處,也讓人很想繼續看下去。相較於其他偶像劇式的勵志電影,或強調「專門拍給青少年看」的影片,以戲劇性的手法,編出一個頭尾完整、高潮迭起的故事,甚至塑造出「英雄」或「成功」的形象,反而不如本片中角色很一般(演技很青澀)的少年,最後也沒有變成英雄,但說到他是不是變得「不一樣」了,相信沒有觀眾會否認。

在平凡中創造不凡,正是生命之所以瑰麗多采、令人無比著迷的原因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