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曼哈頓戀習曲》 遇見更好的自己

劉紫彤 |2014.12.20
2144觀看次
字級
最近心血來潮,上網搜尋歌手林強的〈向前走〉來懷念一番,順便激勵一下心情,雖然從MV中的畫面看來,當年的服裝、造型都十分簡約,但旋律和詞曲的魅力卻不減當年。圖/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
最近心血來潮,上網搜尋歌手林強的〈向前走〉來懷念一番,順便激勵一下心情,雖然從MV中的畫面看來,當年的服裝、造型都十分簡約,但旋律和詞曲的魅力卻不減當年。圖/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
最近心血來潮,上網搜尋歌手林強的〈向前走〉來懷念一番,順便激勵一下心情,雖然從MV中的畫面看來,當年的服裝、造型都十分簡約,但旋律和詞曲的魅力卻不減當年。圖/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

文/劉紫彤

最近心血來潮,上網搜尋歌手林強的〈向前走〉來懷念一番,順便激勵一下心情,雖然從MV中的畫面看來,當年的服裝、造型都十分簡約,但旋律和詞曲的魅力卻不減當年。

有趣的是,整個音樂錄影帶全是在熙來攘往的車站裡取景、拍攝而成的。除了原先安排的舞者之外,就連旁邊圍觀的群眾也一併入鏡。類似快閃行動的作風,從現代人的眼光來看仍相當不落俗套。

而類似這樣的構思,在經過二十幾年的歲月之後,在《曼哈頓戀習曲》的劇情中,居然譜出了一部交織懷舊風格和前衛音樂的愛情浪漫喜劇!

從歌聲開始的冒險

來自英國的葛莉塔,雖擁有渾然天成的音樂感,卻因隨興不求的個性,甘心陪伴同屬創作歌手的男友離開家鄉,到遙遠的紐約發展星途。就在人生似乎即將邁向功成名就的關鍵時刻,葛莉塔從歌曲中發覺男友已移情別戀,徒留破碎的夢想和絕望的心靈,令她當下決定獨自返鄉。

而另一方面,身為唱片公司經營者之一的丹.穆里根,因為遭到妻子背叛後離婚,摯愛的青春期女兒,因為不諒解父親離家後自暴自棄,難得見面時也處處帶刺。穆里根的人生逐漸失控,憤世嫉俗的處人處事態度,使曾是紅牌唱片製作人的他,並不意外的被自己公司給開除。

看似墮入人生敗犬組的兩人,因著一次生命偶然的相遇,穆里根聆聽到臨時被拱上台自彈自唱的葛莉塔獨特的嗓音和作曲天分,穆里根的腦中突然旋律悠揚一如現場有樂團伴奏般,激起奮力再搏的勇氣。

葛莉塔被再三說服後暫緩返鄉計畫,決定和穆里根一起追逐夢想,不料精心的企畫卻被唱片公司無情駁回,逼得走投無路的兩人,決定甩開所有世俗的規則和常理,放手一搏。他們想出的辦法就是:直接在城市的每一處場景、角落中錄製充滿城市脈動的CD。

於是,比克難還陽春的,沒有合音天使和高感麥克風,沒有錄音室和精良的後製軟體,甚至沒有專業樂團和編制樂器,穆里根把自己的百萬轎車改成收音器,再四處奔走找尋夥伴,一位無名歌手、一位潦倒製作人,一把普通的木吉他、自行加工的柔音麥克風,和隨處拉來的路人甲兒童、鋼琴手、提琴手、鼓手……外加最後以電吉他和父親和解的穆里根女兒。

唱出靈魂自由之聲

這群來自各方的業餘好手,組成一支有模有樣的打游擊樂團(雜牌軍團),把一切挑戰當作刺激冒險,隨興的在大樓頂、空屋、機場、捷運上……四處開唱,現場收音,順便錄下城市的心跳和節奏,展開一場無拘無束的音樂饗宴。

有別於時下一般的流行音樂,葛莉塔的歌聲乾淨、脫俗,更因為她無比細膩的洞察力,以及她對人與人之間情感的關心和在乎,創作出一首首感動人心的詞曲,洗滌了都市底下,被汙染、打擊和壓力給籠罩的沉重心靈,讓黑暗稍稍透出了希望之光。

這股力量,來自於她始終堅持忠於自己內心的聲音,雖然一開始葛莉塔也沒什麼自信,並不清楚自己要朝向哪個方向展現,但因為從未失去過靈魂,她很快就找到自己想走的路。相較於前男友明星之路一帆風順,最後竟對自我存在感到茫然,葛莉塔和穆里根的創作過程雖然如史前時代般缺乏效率,卻採用絕對創新的數位匯流行銷方式,一步一腳印實現自我,並成功對抗傳統唱片工業。

整個過程雖然困難重重,但遇到的問題愈多,他們就愈發成長,讓這段旅程充滿豐富又生動的元素,加上貫穿全片的動人樂曲,成就了一幅幅美妙的畫面,一如穆里根在片中對葛莉塔所說:「音樂讓原本平凡的景象,變成彷彿珍珠般的存在。」有了音樂,整個世界變得不一樣;兩位主角,也因為追夢,遇見更好的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