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乖巧孩 多說幾次謝謝都值得

緣圓 |2015.01.22
1255觀看次
字級

文/緣圓

假日慢活,和女兒到早餐店享受早餐,細嚼慢嚥地品嘗悠閒美食。

這家早餐店的生意很好,進門時,座位已經坐滿,正躊躇著,一對夫婦站起來買單,我們趕緊衝過去坐下,但桌上滿滿的杯盤狼藉,我眉頭皺了起來,正想呼喊工作人員過來整理,突然一雙小手伸了過來。

小手忙著將衛生紙、吸管、紙袋放入盤中,小小的身軀,小心翼翼移動著小碎步,托著碗盤走進廚房,因為桌上東西多,小手一次拿不了那麼多,於是分了好幾次,總算把桌面清乾淨,接著拿起抹布擦拭桌面。

看年紀約莫六、七歲的小男孩,應該是大班或小一吧?我由衷道謝,謝謝他的服務,他靦腆地微微一笑。

隔壁桌的母女吃完早餐,小男孩馬上機伶地過去清理桌面,他了解自己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所以,總是分批做,慢慢移除桌面碗盤,如沒客人,還會將椅子靠攏,讓店內看起來整齊舒服。

還不時巡視著整個環境,看看有無需要清理的桌子,他閃亮的眼珠像探照燈般,即使沒有清潔工作要做也沒閒著,主動到雜誌區,將散放櫃內的雜誌報紙一本本堆疊整齊。

老闆開口說:「小健,休息一下嘛!」老闆憐惜的聲音。

小男孩說:「爸爸,我正在整理雜誌呢!」小男孩驕傲的聲音。

「老闆,你這個小孩好機靈聰明哦!」這是我讚許的聲音。

「哪有!哪有!妳過獎了。」這是老闆得意的聲音。

我吃完早餐,一邊翻閱雜誌,一邊等著還在享用早餐的女兒,小男孩的身影悄悄地出現在桌邊,專業地說:「我先幫妳收拾一下,比較乾淨!」

他的小腦袋告訴他,應該先拿盤子,再拿杯子,接著抹布上場。

因為桌面清空,我就可以將雜誌放在桌上慢慢閱讀,不用再放置膝蓋上,侷促委屈地翻閱。

「謝謝你!」這是我進門後第N次的道謝。

這麼聰明伶俐、機靈勤勞、溫暖貼心的小男孩,我多說幾次謝謝都是值得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