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南太平洋漂浪紀行系列三 諾魯的飲食文化

文與圖/劉政暉 |2015.01.03
2583觀看次
字級
圖/劉政暉 諾魯人的飲食漸受西方食物影響。
圖/劉政暉 諾魯人的飲食漸受西方食物影響。
圖/劉政暉 諾魯的淺海,魚群十分美麗。

文與圖/劉政暉

正所謂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諾魯人原本大多吃當地盛產的作物和魚貝;但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西方國家為南太平洋帶進了速食文化,今日諾魯人家中的廚房,充斥著罐頭與冷凍食品,導致諾魯已打敗嗜甜的阿拉伯國家,成為世界上糖尿病及肥胖比例最高的國家。

過去被諾魯人當作主食的椰子、林投,如今成為偶一嘗之的小點心,但魚與燕鷗,卻仍對諾魯人有著不可思議的吸引力。

中國餐廳處處林立

浩瀚的太平洋,就像一座寶山般,千年來成為餵養諾魯人民的最重要來源;過去諾魯人為確保後代繁衍,規避漁獲不穩定的風險,總將魚腹最肥美的部分,提供給剛進入青春期的女性食用,讓島上女性大多十分豐腴,這也讓諾魯人的審美觀,與唐朝時期的中國類似,崇尚圓潤厚實之姿。

靠捕魚維生的諾魯人,有些只是單純的站在岸邊撈魚或釣魚,勤勞的一點的就搭船出海,按潮汐不同可捕到不同魚種。

島上最普遍的外食餐廳竟然是「中國餐廳」,原來,此地有數百位來自廣東台山的移工,二十年來早已將諾魯當成自己的第二故鄉,所以中國餐廳到處林立。

此地的中國餐廳,除了賣傳統的粵菜外,更因地制宜地發明了「Fish Rice(魚飯)」料理──先把約莫三碗飯的量放在盤子中央,上方鋪生魚片,再撒上醬油與鹽,接著便豪爽的用手抓著吃。另外,將生魚片加入生洋蔥、椰奶後,則成了島上人們另一最愛的「Coconut Fish(椰汁魚)」。

如果有剩餘的魚貨,當地人多半會熟練地用輪胎框當架子、用曬乾的椰纖當柴火,用小火慢烘成可儲存的乾貨。

黑白燕鷗命運不同

島上共有黑白兩種燕鷗,白色的被稱作幸運鳥,運氣不好的黑燕鷗就成為被捕捉的目標。

傍晚時分,諾魯人躡手躡腳的等在磷礦區,以擴音器重覆播放黑燕鷗的叫聲,鳥兒不明所以,被同類的叫聲誘引靠近後被網下,無辜成為當地人的盤中飧。

上屆台灣駐諾魯大使因為為人海派,諾魯總統特地在他的送別晚會上,準備了滿滿一大盤「交阿巴」,身為台灣友人的我,為表客氣也拿了一小隻品嘗;輕輕地咬一小口,只覺無與倫比的腥味直沖腦門,我閉氣吞下後,沒忘記禮貌的硬擠出一個超級大笑容,一旁的諾魯官員終於滿意地笑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