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琴永不移

文與圖/普範 |2014.12.21
2095觀看次
字級
每次輕輕撫摸這架琴面已斑駁老舊的鋼琴,心中即澎湃不已,因為我聽說了一個動人的故事!圖/普範

文與圖/普範

每次輕輕撫摸這架琴面已斑駁老舊的鋼琴,心中即澎湃不已,因為我聽說了一個動人的故事!

原來佇立在病房聯誼廳角落,這架年代已久的鋼琴,是加拿大蘇若蘭牧師(Dr. Sutherland)伉儷來台宣教期間購置,直至一九七六年離台前轉手籃瑪烈(J.Randall)宣教師。

籃瑪烈宣教師在服務了三十三年的彰化基督教醫院退休前,將這琴捐獻給彰化基督教醫院的高仁愛紀念病房(安寧病房),她希望以此愛的禮物,繼續安慰傷痛的患者。

說真的,這架鋼琴外表雖然老舊,但琴音還是很優美,更可貴的是,我們病房不僅繼承了這份「愛的禮物」,並且把牧師和宣教師悲憫的精神傳承下去。

在高仁愛紀念病房,每周二家屬和患者都會很期待咖啡日或泡茶日來臨,因為有兩組樂團會發心輪流來音樂分享。他們是台中「心美樂團」和彰化的「3+1」樂團,每次的盛會,整個聯誼廳不僅樂音飛揚,還瀰漫著茶香、咖啡香、糕餅香。有的患者坐著輪椅,有的連床都推出來了。老師們有時演奏詩歌,有時演奏民謠情歌,總會勾起患者和家屬美麗的回憶。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中年夫妻在咖啡日,太太推著生病的先生出來聽歌,聽著聽著……他們靦腆的點唱了一首情歌《男人情.女人心》,唱著唱著……,只見先生拉下口罩,握緊老妻的手,深情款款的用盡力氣唱著:「查埔人的情,甘願為愛拚一生;查某人的心,甘願為情來犧牲。對妳一段情,是愈久愈堅定……」,此時,大家沉醉在優美的琴音和柔情的歌聲中,多麼希望時間就此停格。後來聽說隔天的夜裡,這位先生就往生了。太太到護理站前致謝,她說很高興先生在人生的最後為她演唱這首歌,她內心很滿足,沒有遺憾了。原來,這首歌是他們的「定情歌」!

看著這架老舊的鋼琴良久,我想著每一個聆聽者背後的動人故事。希望這些受病苦的患者和家屬,他們的身心靈都能因著動人樂音,找到歇息處並得到療癒。

這麼多年來,我們感恩這架老舊斑駁的鋼琴,讓高仁愛紀念病房溫馨不斷。會的!我們會努力地讓「此琴永不移,此愛永不停」,直到永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