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對佛教的十大貢獻 (六)

文/程恭讓(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教授) |2014.12.17
1235觀看次
字級

文/程恭讓(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教授)

六、成功實現佛教現代化的重大轉型,是星雲大師對佛教的第六大貢獻。

自十九世紀以來,人類社會逐步邁入現代化的新歷史階段。雖然各國各地區在發展上存在不平衡,其進入現代化的時機節點不盡相同,但是現代化是人類社會必經的發展階段,這一點已經成為一個基本的歷史事實。現代化有很多方面的內容:諸如工業化的發展,城市化的推進,科學化、技術化的突飛猛進,社會結構的高度組織化,管理方式的高度數位化,對於工具理性的大力強調,對於現實人生的高度重視,以及對於民主、自由政治價值的崇拜等等。雖然現代化帶來的各種問題層出不窮,但是追求現代化、完成現代化,卻是人類社會不可避免及自我超越的宿命。

面臨歷史大考

對於佛教而言,情況同樣如此。作為一個古老的宗教,佛教曾經在亞洲長期踐行救贖的歷史使命,然而在人類社會邁入現代化的發展階段,佛教突然面臨一場歷史的大考:究竟是與時俱進,實現現代化的歷史轉型,繼續為現代化發展階段的人類提供解脫與救贖之道,還是拒絕時代的召喚,落後於時代前進的步伐,最終遭到淘汰出局的命運?這是近代以來所有的佛教團體,所有嚴肅的佛教學人,所有理性的佛教徒,都必須認真面對並予以嚴肅思考的嚴峻課題。實現佛教的現代化,不僅要推動佛教基本價值與現代社會基本價值的對接和呼應,還要實現佛教存在及發展體制機制上的根本轉換,所以是一個非常巨大及非常繁難的系統工程。尤其是漢傳佛教依附於、制約於一個自身長期糾結於「傳統」與「現代」的矛盾、經濟社會發展相對嚴重落後的社會歷史現實環境,所以其實現代化轉型所面臨的新舊觀念的衝突尤其激烈,各種內在外在的挑戰也就尤其嚴峻。

在星雲大師近七十年的弘法生涯中,如何回應人類社會的現代化問題,如何實現中國佛教的現代化轉型,可以說一直是他全力以赴地思考和努力的中心課題。在二十世紀五○年代所創造的「宜蘭經驗」中,大師就以在弘法實踐中大膽採用現代技術著稱於世,他最早提出並長期饒有興趣地探索以現代影視手段弘揚佛法的問題。大師在青年時期撰有《釋迦牟尼佛傳》、《玉琳國師》等一系列以文學形式解釋、宣傳佛教思想的名著,成為以藝文化推動佛教現代化的一代宗師。大師精巧而敏銳地回應了現代社會男女平等的普世價值,佛光道場對男、女二序平等權利的積極提倡,對佛教女眾價值的高度尊重,及其對女眾在僧團中角色、地位的顯著提升,堪稱是現代佛教史上最值得稱道的改革之舉之一。

須對社會有用

大師認為:在現代社會,佛教必須要對社會有用,只有對社會有用的東西,才能夠存在下來,且能夠影響社會,所以推動佛教現代化的最重要的關鍵,是要改變佛教在社會中一無所用的傳統角色,佛教必須重新界定及建構自己的社會角色,必須積極地奮發有為,必須要向現代社會證明它自己擁有不可替代的存在價值。佛光山龐大的文教事業及社會事業,就是佛光系統在一個完全變換了的現代社會環境裡,重新建構佛教社會角色的積極而成功的系列嘗試。佛教的現代化,並不意味著必須以決裂的態度對待傳統,相反,在大師看來,合理地平衡現代價值與傳統價值,在保全傳統價值和實現現代價值之間達到一定的均衡和融合,才是佛教現代化應走的正確道路。

星雲大師所創建的佛光道場是現代化的佛教道場,是文化、教育、慈善、共修等各種人間事業蓬勃開展的道場,但同時也是保留、傳承、開發及申張傳統佛教基本價值及核心價值的道場。

佛光系統是當今世界佛教各系中推動佛教現代化轉型最為成功的典型,大師在這方面的深刻經驗及成就,值得今後進一步深入的研究和評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