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自然懷感恩心

杜晴惠 |2014.12.14
1724觀看次
字級
《從世界變得寂靜開始:生物多樣性的衰減如何導致文化貧乏》 作者:馬歇爾.羅比森(Marcel Robischon) 譯者:林欣怡 出版社:臉譜

文/杜晴惠

今年暑假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開出他個人極力推薦的六本書,涵蓋財經、愛情、醫療保健、環保等領域,「深度內容,且文字優美」是他推薦的理由,重要的是他從書裡學到許多知識,《第六次大滅絕》就是其中一本。

這本名列美國網路書店亞馬遜暢銷書總榜第七名,在「環境議題」、「生物演化」和「瀕危物種」的書籍排行榜上均名列第一的科普書,中文繁體版終於在十二月初由天下文化出版。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科學月刊理事長程一駿推薦這本書,「內容雖是討論物種的大滅絕,但作者以縱古觀今的手法敘述物種如何利用適應及演化的方式存活下來,是一本保育生物學者必讀的科普刊物。」

這個議題關係著我們未來的生活,作者伊麗莎白.寇伯特在自序中提及,人類為了養活自己,將廣闊的森林夷為平地,還將某些生物從這個大陸遷移到另一個大陸,不經意間重組了生物圈。由於發現地底下的能源儲藏,還改變大氣的組成,接著又改變氣候,改變海洋的化學成分。「有些動物、植物藉著遷移來調適。牠們爬到山上,往極地遷徙。但是有很多物種發現自己已無處可去——起初是幾百個物種、然後是成千上萬個物種、最終可能有幾百萬個物種。物種滅絕率飆升,生命的織構也改變了。」這個關於「滅絕」的話題聽起來似乎非常驚悚,但她期望讀者看完書後,能在當下對於生活、對於環境,懷有一分感恩之情。

文學之筆寫生態問題

歲末年終,有關環境議題的書籍,除了《第六次大滅絕》外,尚有一本以「文學」之筆講述生態、物種的著作《從世界變得寂靜開始:生物多樣性的衰減如何導致文化貧乏》出版。這本榮獲德國亞馬遜書店四顆半星高度評價的書,作者是來自德國的馬歇爾.羅比森(Marcel Robischon),他擁有英國劍橋大學生物學博士學位,曾任職於德國國會科技評估辦公室,並於美國加州聯邦森林管理局從事過分子生物學研究,目前於弗萊堡教育大學自然科學中心擔任教授。

馬歇爾.羅比森融合過去累積的文學、歷史、人類學、生態學、動物學、語言學和環境方面的知識,描述過往多元物種共生並存的時光,以及目前有許多動物因人為干預而絕跡,有些動物則發揮高度的適應力,在世界各地存活,甚至比以往更加壯大,但隨著基因被改變,牠們變得無法「獨立」生存。

種種現象不僅代表自然界多樣性的降低,隨著顏色、香氣和聲音的消失,人類數千年來所累積的智性及文化寶藏也將隨之衰減,若再不重視問題的嚴重性,或許未來有一天,我們不再能從自然中尋求解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