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團董事長兼總裁 方洪波 常保清明 未來趨勢看得更透澈

杜晴惠 |2018.06.24
2833觀看次
字級

整理報導/杜晴惠

身高180公分,穿著十分優雅考究,大學主修歷史,記者出身,進入家電業後,只要他服務的單位,業績總是傲人,能讓家電龍頭老總將棒子交接給他,這就是2017、2018年連續兩年入選中國最具影響力的50位商界領袖的方洪波。

年富力強、高學歷、素質好,做事有魄力,對公司有認同感,無論行銷、管理、財務一把罩;熱愛學習,有全球視野,最重要的是業績有目共睹。這是陸媒總結中國家電業龍頭美的集團創辦人何享健之所以將公司傳給方洪波的理由。

接棒短短五、六年,方洪波的表現,讓他連續兩年入選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商界領袖。但令人訝異的是,他和馬雲一樣,都是文科出身,馬雲讀英文系,而他則是歷史系畢業。進入企業界之前,他只做過記者,進入企業工作也是從公司內部刊物的編輯開始做起。

棄文從商只因為自己「不甘心如此平庸下去!」方洪波對陸媒記者說。那是一九九二年的事了,在《東風汽車報》工作五年的方洪波,想到南方尋找機會,他說:「不想在二十歲的時候,就看到自己的五十歲的樣子。」

展現文字與企畫才能

辭去記者工作,第一次應聘的公司是萬科,方洪波想用過去的專業應徵《萬科週刊》編輯,沒想到不獲錄取。之後剛好美的集團正想創辦一份刊物《美的報》,於是轉而應徵這份內部刊物的編輯。

剛開始,他的工作就是編輯稿件,為長官寫演講稿和報告,陸媒寫道,「他耳濡目染,也學會以老闆思惟、全局觀念看待企業和市場。」由於公司內部分工尚不完整,讓方洪波有機會展現他的文字與企畫的才能。一九九二年美的集團邀請大明星鞏俐做廣告,方洪波才開始參與,到一九九五年再請鞏俐做代言時,方洪波已是背後策畫的操盤手。

多年後,有記者採訪他時,見他辦公室裡還有《散文》、《隨筆》、《詩刊》等文化刊物時,他說書是精神淨化器,也是力量的源泉,這些文化刊物就像溼潤的空氣,呼吸著它們,靈魂會變得格外清新。「人走的位置愈高,愈需要精神上的修煉……我一生中都希望保有一種高尚的境界,這是我內心的一片淨土。當今社會欲望瘋長,處處充滿誘惑和陷阱,比傳統更傳統、比前衛更前衛的東西夾雜一起充斥耳目,對人的精神產生了極度刺激,稍不留神便會中招。」

從家電業轉科技集團

或許是因為常保清明,對於未來趨勢也看得更加透澈。在「二○一八中國製造論壇」中,方洪波對外表示,美的集團將從二○一七年下半年開始新一輪轉型,從數位化 1.0 版本進入到數位化 2.0 版本,未來美的集團將不再是一個勞動密集型的公司,而是靠科技來驅動,轉型成為一家以消費家電、暖通空調、機器人與自動化系統、智能供應鏈四大塊業務為主的科技集團。

他認為,傳統製造業轉型的新路徑無非是找到新的成本優勢、培養差異化的能力和實現產業轉型升級。因此,美的集團在現有產業方面,會努力建立新的成本優勢;再者全球布局,從依靠國內市場,轉為從全球市場的需求來思考;最後是進行產業間的轉型,當傳統的家電業務不足以支持美的集團的業務發展,必須要轉到新的產業上去。

據了解,二○一七年七月二十日,美的集團登上財星五百強排行榜,以年收入二百二十點六億美元排名第四百五十名,比二○一六年的四百八十一名上升三十一個名次,而且和二○一六年相比,二○一七年美的營收增長百分之八點五,集團總資產達二百四十五點四億美元,上漲百分之二十三點七。

至於如何從數位化 1.0 版本進入到數位化 2.0 版本,方洪波表示,美的旗下設有一間名為安得智聯科技的公司,為所有的製造業提供「供應鏈」解決方案,核心是提供技術、運營、管理和算法,幫助製造業把包括終端零售在內的所有過程都管理起來。

此外,還建立了雲計算大數據方面的公司——美雲智數,專為製造業提供管理流程的軟體解決方案,成立以來,已與東方航空、上海電器、比亞迪、長安汽車等建立業務合作。

小檔案

方洪波,1967年出生,安徽省銅陵市樅陽縣人,現任美的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無錫小天鵝董事長。

6歲早讀,初二時又跳級,年僅16歲考入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高考時的作文〈是無水,還是無恆?〉被收入該省中學生的文集。1987年考上華東師大美國史研究所,但放棄就讀,進入湖北十堰的東風汽車製造廠工作,直到2002年完成新加坡國立大學管理學院MBA碩士學位,2009年獲南京大學企業管理博士學位。

1992年加入美的集團,曾任市場部部長、事業部總經理、集團副總裁兼空調事業部總經理、美的製冷家電集團CEO等職務。2012年就任美的集團董事長,2013年升任集團董事長兼總裁。

2015年被評為十大經濟年度人物之一,2016年獲評年度中國最佳商業領袖,並入選2017、2018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50位商界領袖。

建立專業經理人制度

落實股權獎勵和合夥人制度

二○一六年是美的集團關鍵性的一年,不僅以二百二十二億美元的營業收入躋身全球最大的家電公司之列,也是在這一年,加快國際企業收購的步伐。當海爾宣布收購GE家電業務、鴻海收購夏普時,美的不僅以五億美元買下日本東芝的白電業務(指電冰箱、洗衣機、冷氣等白色家電)百分之八十點一股權,還購買了義大利中央空調製造商 Clivet 百分之八十的股分。最重要的是收購了德國從事機器人製造、被認為是德國「工業4.0」領軍者的庫卡公司。

不輕易展露個性

如今,美的集團已然成為中國大陸最大的家電企業,因此,陸媒常將另一家電器公司格力領導人董明珠與方洪波作對照。

格力的董明珠作風強勢,方洪波從容低調,「他極少參加需要公開露面的大型會議,並且很少講話。他極少展露個性,即使他身邊的人也很難講清楚他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他不希望任何人認出他,但是又希望每個人都需要他。」陸媒寫道,「或許是受兩個人性格的影響,格力與美的,兩個公司有著截然相反的企業文化和作風,像水與火,天與地的差別」。

陸媒報導,曾有一次格力列舉美的「虛假宣傳、技術侵權、竊取對手商業機密」的證據,讓美的集團的員工群情激憤,方洪波卻下了一道命令,要求他們「唾面自乾」,罵不還口,打不還手。

以薪資做為獎勵

美的集團創辦人何享健「傳賢不傳子」,並以股權激勵和合夥人制度建立現代管理制度,成為企業界佳話。

事實上,在美的集團整體上市前,何享健就拿出股權交給管理階層,之後又多次拿出股權給核心員工,實施激勵。同時,向一千七百五十名中高層和主要員工推出了股權激勵計畫,以業績考核指標為首要行權條件。

方洪波上任後,不負使命,對於公司的產品結構、組織架構、戰略等進行大幅變革。在他接棒的這幾年,除了完成大規模海外併購,多元業務和海外市場也得到快速拓展。

現在,方洪波也加快推進了合夥人制度,並從管理費中拿出資金在市場上買股票授予核心團隊,鼓勵公司高層增持美的股票。據了解,美的集團高級主管年薪是中國大陸家電上市公司中最多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