俚語好好玩 多藝多師藝不精 專精一藝可成名

張馨文 |2014.12.11
5089觀看次
字級
俚語好好玩 多藝多師藝不精 專精一藝可成名 圖/泱汀

文/張馨文 圖/泱汀

「阿媽,我上棋藝課回來了!」強強上完才藝課回來,一副很開心的樣子,阿媽一看,說:「哇!我的小棋王回來了,上課好玩吧?」強強說:「太好玩了,原來下棋要用很多腦力耶!老師教我們要一直想,一直想,想清楚才能走下一步哦!」阿媽看強強很有心得也很開心,於是拿出巧克力,說:「送給剛剛花了好多腦力的強強,補充能量。」

強強接過巧克力後,接著說:「阿媽,我看到隔壁班在上畫畫課,也很有趣耶!我也想去上上看。」但是阿媽卻搖搖頭:「你棋藝課才上一堂,還沒打好基礎就想學別的,先把圍棋學好再說吧!」強強反駁說:「阿,我可以兩種一起學啊!只是再晚一個小時回來而已。」阿媽拍拍他的手說:「專心!專心!別這個也想學,那個也想學,你會兩邊都學不好的。」

強強積極的用各種理由要說服阿,阿媽仍一一反對。不過,強強的野心還真不小呢!他竟然又說:「不然,我們學校有一個國樂社團快要成立了,老師說有興趣的人可以報名參加。阿媽,那我去參加國樂社,老師說有十幾種樂器,可以選一個自已喜歡的樂器學習哦!」阿媽指著強強的鼻子說:「『多藝多師藝不精,專精一藝可成名』,你啊!好不容易才說服你爸爸讓你學圍棋,還是先認真把圍棋學好,要學什麼以後再說吧!」

專心鑽研一個功夫,很容易專精,成為專才;若是什麼都想學一點,就會分散精神,無法好好的學會它的精髓和道理。有的人看起來什麼都會,但如果仔細去了解,會發現他什麼都只會一點點。就像強強,什麼都有興趣,什麼都想學,很可能最後會變成什麼都學不精,如同台語形容的「半桶師」,如果又不謙虛,把學不精的技藝拿出來秀給大家看,更會印證了長輩說的「半瓶醋響叮噹」呢!所以,我們還是紮紮實實的學好一個專業技藝或學識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