俚語好好玩 日時毋通講人 暗時毋通講鬼

張馨文 |2014.12.25
2136觀看次
字級
琪琪從門外尖叫地衝進來,「砰砰」的門聲,把在房裡睡午覺的阿媽給吵醒了,阿媽趕緊到客廳來看看發生什麼事。「阿媽,好可怕,好可怕,我快被嚇死了!」圖/泱汀

文/張馨文

琪琪從門外尖叫地衝進來,「砰砰」的門聲,把在房裡睡午覺的阿媽給吵醒了,阿媽趕緊到客廳來看看發生什麼事。「阿媽,好可怕,好可怕,我快被嚇死了!」琪琪一把抱住阿媽,嘴裡還念念有詞。阿媽問:「大白天的,妳是見鬼了嗎?」

想不到阿媽才說完,琪琪又大叫了起來:「阿媽,不要再講了啦!剛剛隔壁的阿豪哥哥就是在講鬼故事,嚇死人了!比妳講的虎姑婆還要可怕一百倍,一千倍呢!」原來琪琪是聽到鬼故事,嚇到了呢!阿媽說:「阿豪哥哥亂講的啦!他嚇你們的。」琪琪說:「真的嗎?可是我現在腦子裡都忘不掉,怎麼辦?如果到了晚上還一直想著,那……鬼會不會真的來啊?阿媽,我今天晚上可以跟妳一起睡覺嗎?」

阿媽聽完哈哈大笑說:「妳的小腦袋瓜想太多了!有一句話說『日時毋通講人,暗時毋通講鬼』,現在還是大白天,等一下妳把這些怪力亂神的故事從腦子裡清掉,就沒事了。」琪琪又問:「阿媽,妳剛剛說的『日時毋通講人,暗時毋通講鬼』,意思是白天講鬼故事就不會有事嗎?」阿媽笑笑說:「不是的,這句話的意思是,白天時千萬不要對人說三道四,背後講別人的壞話;晚上也不要講鬼故事嚇人,就不用害怕鬼來找你啦!」

人為什麼會害怕呢?往往是因為自信心不夠,才會出現害怕的情緒。那人為什麼會不夠自信呢?是因為心虛,知道自己的不足,或清楚自己做了哪些事是不對的事情,比如說,昨天晚上沒背好課文,今天早上老師要抽背,你就會很害怕老師點到你啦!

「日時毋通講人,暗時毋通講鬼」這句話,說明平時不要背後說人家的壞話,就不會心虛地擔心被別人知道,也就不會害怕了;而晚上只要不講鬼故事,不聽人家說鬼故事,就能安眠到天亮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