俚語好好玩 一瞑全頭路,天光沒半步

張馨文 |2014.10.30
1903觀看次
字級
俚語好好玩 一瞑全頭路,天光沒半步圖/泱汀

文/張馨文 圖/泱汀

「阿媽,我想學烏克麗麗。」琪琪一說完,阿媽就皺著眉頭說:「妳昨天不是才說要學鋼琴或小提琴,怎麼今天又變了?」琪琪說:「我昨天晚上想了很久,想來想去,還是學烏克麗麗好了。」阿媽搖搖頭:「妳根本沒想清楚自己的興趣,每天換一種,這樣沒有下定決心,是學不好事情的,妳去想清楚了再決定。」

琪琪被阿媽一念,嘆了一口氣說:「阿媽,不論二胡、笛子、揚琴還是豎琴、古箏,我什麼都想過了,但就是選不出來啊!」阿媽又搖搖頭說:「古早人說『一瞑全頭路,天光沒半步』,妳啊!就是沒有下定決心,才會猶豫不決,而且也沒想清楚自己的興趣是什麼,這樣不管學什麼都學不久,很快就會放棄的。」

學校社團有很多不同的樂器可以學習,琪琪都覺得有趣想學,卻又不清楚自己真正有興趣的是哪一種,三心二意的,一下子覺得學這個好,一下子覺得學那個也不錯,一天換一種想法,阿媽講得很有道理,如果琪琪沒有下定決心,那麼就算再想十遍、一百遍也不會有結果的。

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夜晚是很多人沉澱下來好好思考事情的時候,但想來又想去,想得太多,想得太複雜,以至於天亮時,什麼也沒有實現,這就是「一瞑全頭路,天光沒半步」的意思。

在我們的人生當中,有許多夢想要實現,希望自己能做什麼事、成為什麼樣的人,但不能光想,也不能什麼都想要,如果不能抓住一個目標想清楚,然後有耐心和毅力的去執行,就很難把理想變成真正的未來。所以,千萬不要每天胡思亂想,最後一事無成,一定要想清楚再認真去做,這樣的話,堅持努力的成果一定是很美好的!

本單元同步於本周日的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鄉土戀真情」趣味台灣話單元播出14:05

─15:0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