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接生 男救護員震撼

 |2014.11.24
1525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北市訊「哇,生了,生了,好可愛的妹妹。」二十二歲救護員翁誌享第一次幫產婦急產接生。分娩過程相當震撼,但也分享生命的喜悅。

新北市府消防局第一大隊表示,新板消防分隊於昨天清晨五時十六分,接獲勤務中心派遣。

消防局勤務中心護理師立即隔空以電話指導,「不要緊張,先左側臥,放輕鬆一些。」護理師還請產婦深呼吸,腹部不要用力,不要坐在馬桶上。

消防局說,二十六歲越南籍曾姓產婦,懷孕第一胎,但因沒有產檢,不知道預產期,報案時沒有破水,沒有落紅,肚子卻不斷陣痛。

屬於高級救護技術員,有十年年資救護員李建樺,當時剛結束救護勤務,在備勤室沙發上休息,一聽到民眾可能需要接生,想到同事可能需要協助,當立即從沙發上跳起來,主動跟著曾士洲、翁誌享兩名救護員一起出勤。

當救護車六分鐘內,快速抵達曾婦家中時,三人一上到三樓,發現產婦已躺在床上,陣痛加速,並開始破水落紅,且胎兒頭部已經露出來,狀況相當緊急。事不遲疑,警消當機立斷,在現場幫急產的曾婦接生,一面指導產婦調整呼吸與用力的方式,胎兒頭部慢慢從產道出來,接著身體也逐漸出生,清晨五時三十分,聽到女嬰哇哇大哭,大家才鬆一口氣。

李建樺等人趕緊熟練的包裹嬰兒保暖,初步護理產婦,並評估新生女嬰兒健康狀況為「滿分」,生命徵象穩定的曾婦,才面帶初為人母的驕傲與微笑,與女兒一起被送往亞東醫院。

二十二歲翁誌享,屬中級救護技術員,還沒有結婚。他才剛到消防分隊服務約一年,他說,「這次第一次接生,很緊張,也很害怕,幸好車上的兩位學長都有經驗。」不但過程血淋淋,又聽見大家為產婦的加油聲,曾婦生產過程不畏疼痛的勇敢,翁誌享說,第一次看到分娩的場景相當「震撼」,新生命就在眼前誕生,感觸很大。產婦家屬則對消防救護員的熱心與技術熟練,感到非常感激,將來還要一起分享新生兒的誕生喜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