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顎裂又獨臂 她單手做料理

 |2014.11.24
1166觀看次
字級
從小外觀缺陷,馬念祖(左)與曹林至恩(右)仍勇敢追求自己夢想。圖/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提供

【本報台北訊】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昨天慶祝成立二十五年,舉辦二○一四年北部顱顏家庭年會暨得福青年獎助學金頒獎,數十人領取獎助學金,同時表揚顱顏家長義工,穿插短劇、說故事、走秀等表演,共有一百多個顱顏家庭、兩百多人出席這場溫馨的聯誼活動。

出生時就缺右手臂又有唇顎裂,雖有兩種先天缺陷,就讀萬能科大餐飲管理大二的曹林至恩,學會以單手做料理給家人享用。先天性鼻梁骨塌陷,接受多次手術的馬念祖,從小就學習面對人群異樣眼光,他立志將來當老師,樂觀面對學生。

十九歲的曹林至恩,一出生就少右手臂,父母堅定的信仰給她正面力量,讓她覺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她說,記憶中寒暑假常要開刀,直到前年才完成最後一次唇顎裂修補手術;雖然天生只有單手,但她學會自己穿脫衣服,還可以單手完成摺紙星星、紙玫瑰等手工藝。

高中時媽媽手術開刀,她決定下廚做飯給爸爸跟兩個弟弟吃,讓她發覺烹飪很有趣,決定朝著餐飲管理發展;喜歡小熊的她,希望畢業後可以經營一間小熊屋,製作美味甜點給客人分享。

另一名獎助學金得主馬念祖,先天性鼻梁骨塌陷、雙眼間距過近,自幼開始接受修復手術,直至大一時才完成醫療;為了不讓他因為臉部缺陷自我封閉,念祖媽媽在他五歲時,帶他參與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宣導短片拍攝,學習面對自己的不一樣。

馬念祖媽媽是居家照服員,工作時常帶著他一同外出,要他學習面對人群。他就讀東華大學中文系碩士班,畢業後想當老師。馬念祖說,既然先天缺陷已經存在,必須學習克服困境,才能幫助自己立足,活得比其他人精采。

羅慧夫基金會成立以來,提供弱勢家庭經濟補助,舉辦顱顏兒童夏令營、青少年挑戰營、獎助學金及各種術前準備團體等服務方案,陪伴支持許多跟曹林至恩、馬念祖一樣的顱顏兒,昨天並感謝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鄭俊生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曹賜斌醫師等團體或個人的支持與贊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