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快長大 馬凡氏症3歲童心老

陳玲芳 |2014.11.20
8758觀看次
字級
三歲女童樂樂罹患馬凡氏症,出生即有一張早衰的臉,目前住在台大加護病房等待換心,樂樂母親盼望大眾幫女兒祈福,度過難關。圖/樂樂母親提供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三歲女童樂樂是「馬凡氏症」患者,正在台大兒童醫院加護病房等待換心;樂樂的母親與罕病基金會,昨日齊聲向政府呼籲,盡速將馬凡氏症正式納入「罕見疾病」。

樂樂一出生就是馬凡氏症候群患者,還沒上幼兒園,身高已九十公分,體重僅十一公斤;主動脈擴張至四公分,比一般成年人還大。七到九月短短三個月內,就動了三次心臟大手術,九月底因腸胃炎住院,病況時好時壞。

十一日樂樂因為細菌感染侵襲腦部,裝上體外維生系統葉克膜,病情每況愈下,但樂樂求生意志很強,為挽救她的生命,台大葉克膜小組十三日緊急南下,將樂樂轉送台大。

醫師評估,樂樂有腦中風、肺出血、心臟二尖瓣逆流現象,需要接受心臟移植,目前在小兒加護病房搶救。

樂樂曾說,「如果哪天,我心臟不跳了,我會想念你們的…」。樂樂媽媽蔡女士,看著樂樂仍用力呼吸,跟她說話時,虛弱的手指也還努力試圖握住媽媽的手,求生意志如此強烈,相當不忍心孩子受苦,她哽咽地說:「如果孩子要努力,我們就不放棄,陪她奮戰到底;但如果孩子累了,也會尊重她。」

罕病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如表示,馬凡氏症(Marfan syndrome)是遺傳性結締組織疾病,臨床特徵包括體型高瘦、手腳及手指特別長、胸廓異常等,視基因突變點不同,嚴重者出生就死亡,有的早期無症狀,絕大多數在二十歲後才陸續出現明顯心臟問題。

正常人主動脈直徑為二至三公分,馬凡氏症患者曾有擴張至十公分最高記錄,成人主動脈血管直徑超過五公分即有主動脈破裂生命危險,主動脈剝離猝死,為多數馬凡氏患者死因。

陳冠如強調,馬凡氏症發生率約為五千分之一到一萬分之一,國內有近百名患者,尚未被列入罕見疾病名單,無法取得重大傷病卡,也沒有整合門診治療,患者宛如「醫療孤兒」,就醫困難,呼籲衛福部應儘速將馬凡氏症列入罕病公告名單。

衛福部國健署指出,罕見疾病的公告由專家召開「罕見疾病及藥物審議委員會」的討論,原則上必須是發生率在萬分之一以下的疾病,診斷治療有困難性的疾病,只要相關的團體提出,委員會就會重新審議討論。

國健署昨已主動聯繫有診治馬凡氏症經驗醫院,儘速協助病患提出罕病申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