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之名大自在

文/香海文化 |2014.11.09
3342觀看次
字級
以愛之名大自在「愛‧生命‧學習」研討會圖/林紫婕
以愛之名大自在「愛‧生命‧學習」研討會圖/林紫婕
香海文化執行長 妙蘊法師圖/林紫婕
慧開法師圖/林紫婕
孫效智圖/林紫婕
陳榮基圖/林紫婕
陳錫琦圖/林紫婕
吳清山圖/林紫婕
梁寒衣圖/林紫婕
劉學慧圖/林紫婕
屈穎圖/林紫婕
林少雯圖/林紫婕
趙翠慧圖/林紫婕

文/香海文化 圖/林紫婕

人生浮載,如何安然?「死亡」,誰能逃遁於天地間?「生命」,誰能於最後坦然揮別?十月三十日於台北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由香海文化及國家圖書館主辦的「愛‧生命‧學習」研討會,帶領聽眾十顧生死。

慧開法師 笑談迎生死

「生命是充滿無限希望的,關鍵在於我們有沒有做出正確的判斷。」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慧開法師,為山重水複的生命旅途,指出一條明路,以電腦開關機為例,如有不當的指令介入阻礙關機,它可能會關機不當,甚至當機。

笑談迎生送死是自然也應當自然,方有死亡尊嚴,應設立「往生後援會」,意指「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家人要形成共識,長期準備,學習規畫正確掌握生命賞味期、保持體力、發願往生心中的淨土或天堂,如此方能圓滿此生,亦為來生做準備。

孫效智 人生三問

呼應慧開法師「生命本來就是一個大哉問」,台大生命教育中心主任孫效智繼以「人為何而活?」「應如何生活?」「又如何能活出應活出的生命?」這環環相扣又獨立的「人生三問」探討「生命」事──生命終極目標的確立,以關心終極關懷與實踐;通往目標道路的選擇,以關心倫理思考與生活美學;知行合一的生命境界,以關心人格統整與靈性發展──讓無常人生透過理性、靈性的層次進展,進行思辨、探索,獲得人生價值觀,並內化為一種情意,此時人的生命是安頓的,且充滿信念。

陳榮基 善緣與協助

生命走到盡頭,最後一個圓滿是什麼?此生最後的選擇是關鍵,CPR還是DNR?

台大醫學院教授陳榮基推介「以安寧緩和醫療維護善終」觀念,認為人生五福: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最重要的一環是「善終」。

相應慧開法師所言,最後很多還是不能自己解決,需要善緣與協助,醫界的協助即是「救生、護死」,該施行CPR,則一心施行醫術;該謝幕時,讓病患及家屬了解善終條件:了解死之將近,心平氣和接受,後事交代安排,時間恰當已準備好,生活的連續性──道別、道歉、感恩、勾銷、回顧值得的一生,身體照顧,情緒穩定,家人陪伴,然後尊嚴的下台。

最末,陳榮基教授以「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好的祝福。」給予期許和祝福。

陳錫琦 活出生命意義

「總觀生命的現象,生老病死,身體的新陳代謝,這就是一種生死,當下就可以觀察跟體驗。念頭的起落亦然,不知不覺的來,不知不覺的離開。我們所處的時間、空間也會成住壞空,整個身心世界,就是生死不移。」台北教育大學生命教育與健康促進研究所所長陳錫琦開宗明義指出。

而如何在生活中體會自在,即是從現象去觀察體會,掌握生命的本體,慢慢努力體證現象跟本體是不二的,生死與自在也是不二的,以學習梳理人生不同階段和脈絡,成為自己的主人;更進一步,發起生命關懷、精進生命實踐,活出每個階段的生命意義,不斷的淬鍊出生命智慧。

吳清山 有愛才有生命

面對生命的這分安然,讓成長於雲林海邊的國教署吳清山署長說:「生命的喜悅是讓我有機會分享以愛為核心的生命教育」。父母不識字為他取名「清山」,希望孩子能有山與海的對話以拓展視野,這是父母的愛,而改變這個孩子窮苦命運的,是教育。

有愛才有生命力,舉例南投陳綢阿嬤開闢的希望家園,情緒障礙孩子生氣時,阿嬤抱抱,情緒即能平穩,她說:愛不能等待,愛不能延遲。

用生命感動的故事每個人都該有,這須藉由生命教育來養成,如何做?愛自己,活到老學到老。從己身出發,進而讓每個生命美好、每個事件有正向意義。

梁寒衣 修正自己保住本真

「當我們說到愛的學習的時候,你必須要謹慎你的殺法。」《花開最末》作者梁寒衣接續揭開「糞土」與「明珠」真面目。

以斬貓新聞和三島由紀夫及《午後的曳航》為引,直問:「能夠殺貓的,到底是手還是心呢?」方寸充斥知見,情感傾斜時候,內在被錯誤見解、情緒、欲望染汙時,心處在糞土下,才會有殺的行動,殺己殺人,心靈或實質,「護生」一定是從「念」著手。

生命之道,須大量修行以修正自己,保住本真;任何風雨飄搖,保持沉靜與平和對待生命,以這個真理給生命滿滿的愛。

趙翠慧 學習中發現愛

滿滿的愛如何轉動?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趙翠慧笑言,沒有一個人天生懂得愛,沒有學習,就會亂愛一通,那麼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愛的原動力又在哪裡呢?需要學習,怎麼學?

以花期譬喻,花開不是為了取悅誰,是準備好了,為了生命中的學習而綻放;人能愛人、助人亦相同,蘊積的愛,讓自己有了能力做了一些事而不求回報。動力則來自以敬畏、謙卑、感恩的心學習,從學習中發現愛,周轉人生難題。

劉學慧 生命的尊重、珍惜

因著愛,「眨眼之間」,已故漸凍勇士陳宏寫下對生命的尊重、珍惜,以及佛法慈悲行菩薩道;醫院家庭職務間長期奔波,隱藏淚水於談笑間,漸凍人協會前理事長劉學慧與丈夫四千個日子雙目凝望,執筆譜出最動容的樂章,傳揚生命智慧。

面對生命難題,珍惜關懷,自然體味情誼美好;隨順安心,即能妥善處事;善巧運用,「注音版」於是嘉惠病友。這一切,緣之於他們夫婦二人及四方源源不絕的「愛」!

屈穎 欣賞生命之美

「愛的含意究竟是什麼?也許,我追求的一直都擁有,其實就是不離不棄,內心堅定,不是逼不得已的責任,而是做了才覺得完整。」是這讓《你是我的呼吸》作者屈穎遠渡重洋陪伴漸凍人陳大謀吧!

愛讓兩個生命互相扶持、成全、圓滿,也因彼此「互相」,愛漸漸擴大,能夠與各界分享「3A Life」接受不能改變的事實;積極適應新的處境和生活;心存感恩,欣賞另一種生命之美。

在愛中十年,屈穎感性言道;「這一路上,與其說是我在陪伴你,不如說你用受苦的生命幫助我成長。」二人如向日葵之愛,會一直迎著光,自由開出屬於自己的姿態。

林少雯 透過慈悲成就

弘一大師和豐子愷半世紀相約完成的《護生畫集》,就是書畫「愛」的經典、「護生」的姿態。

《護生畫集圖文賞析》作者林少雯介紹《護生畫集》裡頭藉由動物感受、情義、行為……闡述的「生」之重。

「護心」能夠對於所處環境有一分關心,對於人我有一分關愛,對於萬物有一分關懷,如此之於人生的意義,會透過慈愛悲心來成就。

呼應香海文化執行長妙蘊法師致辭時引用的星雲大師話語:「春天,不是季節,而是內心;生命,不是軀體,而是心性;老人,不是年齡,而是心境;人生,不是歲月,而是永恆。」愛、生命、學習,三者相扣為一體,一場將延續一輩子的生命饗宴,深深領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