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做.樂趣多

 |2014.11.08
2525觀看次
字級
材 料 厚紙板、圖畫紙數張、棉線、針、竹筷子、美工刀、鐵錐子、圓頭筆。
以美工刀斜切刻出凹痕
在壓線處將本子對折
用鐵錐子在壓線處鑽出三個洞
繞線三圈在特製的竹筷上
打兩個死結
重複縫製第二、三個書洞
可在封面和封底自行彩繪、書寫和設計,作品完成。

閱讀時是不是有許多突然的驚喜和想法,想好好記(畫)下來?這時如果有一本從封面到封底都是自己DIY的手工書,提供這個天馬行空的想法一個好去處,把閱讀中遇見的美好記錄下來,真的是太有感覺啦!

工作坊位於寶藏巖的「小本書」,專門教授製作手工書。目前是2014國家藝術基金會「藝教於樂」專案執行主持人的創辦人林欣誼,對創作這件事很講究手感,製作手工書時的每一針一線對她來說,都是有溫度的。正因為這分細膩的情感,每本從「小本書」工作坊製作的手工書除了實用之外,也都相當精緻。

林欣誼在「小本書」成立三年以來,教過不少大人和小孩製作各式各樣的手工書,這次她專程為《人間福報》讀者設計了一個簡單且易上手的手工書(手札)教學,父母在家也可以按圖索驥,跟著以下步驟在家親子共學哦! 

材 料
厚紙板、圖畫紙數張、棉線、針、竹筷子、美工刀、鐵錐子、圓頭筆。

作 法
˙以美工刀斜切刻出凹痕。
˙用美工刀背或圓頭筆在厚紙板及圖書紙上壓線。
˙在壓線處將本子對折。
˙用鐵錐子在對折的壓線處均分鑽出三個洞。
˙取出棉線,長度為書背的三倍。
˙將線穿進針孔,用單線縫。
˙將針插入紙孔開始縫。
˙將線繞三圈在特製的竹筷上。
˙針線往回穿。
˙打兩個死結。
˙重複縫製第二、三個書洞。
˙用美工刀將線切斷。
˙可在封面和封底自行彩繪、書寫和設計,作品完成。

DIY製作完成的手工書(手札),可以拿來當日常生活記事本,書寫當天的心情,或者是拿來畫畫當塗鴉本,都非常適合。手工書的大小長寬任君選擇,長方形或正方形都OK,書背也可以多打兩個書洞(如此一來,書本會更牢固)。若要頁數多一點,可以多用幾張圖畫紙(紙不要太厚)。有空可以在家自己嘗試一下!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上臉書「小本書」,搜尋更多有關手工書的製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