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伊朗系列三 波斯伯里斯

文與圖/阡陌 |2014.11.01
1392觀看次
字級
保持最完整的謁見大廳。圖/阡陌
萬國門兩旁石柱。圖/阡陌
浮雕上各國使節來進貢,每個使者的服飾、貢品都不一樣。圖/阡陌

文與圖/阡陌

伊朗史上第一個波斯帝國,稱為阿凱米尼德王朝,由居魯士大帝所創,後來,由大流士執政,他在伊朗南部大興土木,請最棒的建築師,興建了一座雄偉壯麗的宮殿,展現王朝的權勢。

偉大的都城,倚山而建,擁有堅實的天然屏障,基座是石砌的大平台,長四百五十五公尺,寬三百公尺,高十五公尺。耗費財力、人力難以估計,全部工程持續了一個多世紀之久,建築結構與藝術表現,更是集當時各地建築風格之大成。

當年,這座不可一世的都城,是專供國家慶典與祭祀時使用的。

工程實在太浩大了,大流士只完成基台、覲見大廳、帝國國庫,直到他的兒子─薛西斯一世任內才全部完工。後來繼任的薛西斯二世、三世又擴建了一些廳、室。

那麼雄偉壯闊的豪華宮殿,是怎麼變成今日我們所看到的斷垣殘壁、滿目瘡痍的景象呢?原來在西元前三三一年,希臘的亞歷山大大帝率大軍攻陷波斯伯里斯,次年,又遭一場大火肆虐,這座「波斯人美麗的古城」,便面目全非了。

面向古城方整平台的基座看過去,左、右各有一條向上傾斜的石階,那是以巨大石塊舖成的階梯,七公尺寬,一百一十級、坡度平緩的石階,古時候,前來進貢的使節大多帶著貢品、騎上駿馬從階梯前去謁見君王。

這座歷經兩千五百年之久的古城遺跡,早就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了。

我們從西側的階梯進入古城,眼前高高矗立著由兩頭「拉馬蘇」把守的薛西斯門(又稱萬國門)。拉馬蘇是亞述人的辟邪之靈,常立於皇宮門口,人頭牛身、留長鬚,且有翅膀,造型奇特。

一路走去,可以看到散置的石柱,最顯眼的是「雙翼怪鷹」(是虛構的動物),有尖尖的鳥嘴、龍目,背對背連在一起,牠們高高的刻在石柱上,剛好可讓建屋橫梁卡在動物頸部,既牢固又美觀。

在許多宮殿廢墟中,可以發現門廊、斷柱。在大流士一世的冬宮,可看到巨大石塊上刻有國王刺牡牛的浮雕,還有當年國王的生活動態。

「謁見宮」原本是一座高大的建築,在東、西、北三面共十二根二十公尺高的巨柱做成迴廊,如今,屋頂全毀,只剩下一些石柱孤零零的立在基台上。

整座皇宮,幾乎每一面石牆、石壁上都刻畫著精緻的浮雕──有波斯王和怪獸搏鬥、有持長矛成列的護衛、有三層侍衛雙手托起寶座上的薛西斯王、獅與牛搏鬥。

階梯旁的浮雕是二十四個國家的使者前來進貢的隊伍:每個使者的服裝、頭飾不同,手上捧著的貢品也不一樣。除了宣揚王威王權的浮雕之外,還有扁柏、松樹、蓮花等植物花紋,也可以看到楔形文字。

由這些石壁上的浮雕,戰火之後殘存的古城遺蹟中,可以想像:古時的波斯帝國強盛時,二十幾個附屬國的人民代表,由各方來到古城向波斯王獻上貢品、效忠國王的景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