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雲影 在雨中與奇岩共舞

文與圖/阡陌 |2014.11.01
1385觀看次
字級
東北角濱海公路上,一個名叫南雅的地方,聳立著一塊奇岩。圖/阡陌
橫看直看,各自成趣。圖/阡陌
石塊上攤著一條鐵灰色大魚。圖/阡陌
大自然雕刻出鬼斧神工的紋路。圖/阡陌
彷彿海龍王宮的壁上石紋。圖/阡陌
線條之美。圖/阡陌

文與圖/阡陌

東北角濱海公路上,一個名叫南雅的地方,聳立著一塊奇岩。

趨近仔細端詳,拔地擎天的巨岩上,布滿線條優美的弧形紋理,它們既相互平行又上下呈斜面交錯,頂端處,盤踞著一隻巨鷹,炯炯鷹眼,俯視著眼前的汪洋大海,守護著過往船隻和垂釣人。

舊名意喻雨急水多

南雅古時是平埔族的一個聚落,據說由「湳仔」轉音而來,即雨急水多之意,九月至翌年三月,受東北季風影響,大多籠罩在煙雨中。這一帶的奇景,源自於濱海公路的建設,當年從水湳洞、南雅到和美是炸山鋪設的路段。

其實,這一帶的海岸及下方的海蝕平台,群聚著奇岩怪石,更隱藏了稀奇古怪的圖案。因為其中一支石筍較突出,而榮獲「南雅奇岩」的封號。南雅是東北角海岸風景區的北面入口,四周山巒起伏,大海壯闊,更有特異的海蝕地形。東北角海岸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四季有雨,氣溫高,海風強,經年累月不斷的風化侵蝕,因而刻鏤出一群奇形怪狀的岩石。

粗獷巨石頻驚豔

初冬的一個下雨天,與外子再度驅車前來拍攝奇岩。

兩人穿著雨衣,爬上路旁那塊粗獷巨石的周邊,岩石表面的圖案,令人驚豔。此地的岩層屬於大埔層砂岩,堅硬不易受侵蝕,同時富含鐵礦,經年累月承受風化雨淋,而呈現出深淺不一的赭紅色花紋和奇妙的圖案。

「哇,快來看,這裡有個小人國!」我驚呼道。

一塊岩石的角落裡,聚集著一群褐色的小人,排排箕踞而坐,好似在觀賞盛會表演。

橫看成嶺側成峰

「嘿,這裡有婦產科的圖像!」外子大聲吆喝。赫,這個婦產科醫生真是三「攝」不離本行。

我趕緊移步過去站在他旁邊,赭紅色的圖畫果真像極了女性的器官。轉往九十度方位看,圖像卻變成有人在禪定。

「噓,從這裡看是有人在禪定耶!」我讚嘆道。

「噢,真的好像!」他忍不住嘖嘖稱奇。

「哎呀,站這邊看又成了一串耳環!」我叫道。

大自然揮灑出兩條腰帶似的長線條,擺置成交叉狀,再彩繪出深淺不一的色澤,引得兩個攝影癡繞著它不停地移動腳步,試圖捕捉住各種奇幻的圖像。

是癡也好,是迷也罷,且專心享受這份上天的恩賜!

筆法神奇皆天成

走向另一邊的大岩塊平台,哇!岩石上的圖像,呈現另一番光景。大塊岩面上,深淺不同的赭紅色調,揮灑出層次分明、線條流暢的巨幅畫作,畫面上是一處世外桃源,散發著寧靜、祥和的氛圍。如此神奇的筆法,不禁令人懷疑,莫非外星人曾經降臨這裡?

「噢,兩位真是好興致!」三五位遊客撐著傘,也顛顛斜斜地走上岩塊,有人忍不住讚嘆說。

雨勢愈來愈大,我們各自撐把傘保護相機。沿著石筍旁的台階往下走,來到巨岩底部,啊!又是別有洞天。石灘上,散布著大小不一、各式各樣的石頭,看似凌亂,卻又錯落有致。

曖曖光暈現晶瑩

每塊石頭,因受侵蝕的抗力和速率不同,而呈現出獨特的肌理花紋。有呈波浪狀的、有起伏像山脊的、更有淺褐石塊上攤著一條長長的鐵灰色大魚…我倆也如悠游的魚兒,穿梭在石塊間,細心搜尋石頭上的美麗圖像,雨滴在傘面跳著踢踏,愈跳愈快。接連下了三天雨,充沛的雨水將岩石涵養得更晶瑩滋潤,散發出晶晶瞹瞹的生命光暈。

脖子上掛著兩個機身,一下用廣角攝取大景,一下又以長鏡頭聚焦遠處,拍得興味淋漓,驚嘆連連。

「哈,這裡有一顆黃澄澄的的寶石!」他興奮地招呼說。

「馬上來。」我吃力地跨過石塊前來觀賞。

啊,一顆橙黃色、像籃球般大小的石頭,穩穩立在一塊灰色的石塊上,兀自閃爍著晶瑩光暈。

「嘿,我發現一座宮殿!」他又在呼喚了。

我穿越亂石來到宮殿朝聖。哇!內凹的岩壁上竟是以淡藍為底,穿插褐色線條和靈動的圖案,微微天光,將這個小凹洞烘托成一座華麗的宮殿。

頑石也定靜自在

啊,天賜奇岩,如此豐美!

天地間一片沉寂,兩個攝影癡俯仰在石塊之間,忘情地捕捉奇特美麗的畫面。彷彿走入桃花源的武陵人,鏡頭下,那些奇形怪狀的圖像,似在娓娓訴說著種種奇妙的故事,引人激發出綿綿幻想。透過觀景窗,我用眼「傾聽」,聽出浪花與巨岩間的悲歡離合;聽出飽受驚濤駭浪的頑石,遁入佛門的定靜自在;聽出……

直到饑腸轆轆,眼花手痠,才依依不捨地收工上岸。回到石筍奇岩邊,猶自喃喃讚嘆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背後依稀傳來小人國裡歡唱熱舞的喧鬧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