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阿海伯來串門子

張翠嬿 |2014.10.29
1522觀看次
字級

失憶,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如果大家在面對彼此的「忘」與「記」時,能夠態度輕鬆,

多一分寬容和善解,就會發現其實天底下也沒什麼解決不了的事。

「二姐,我那本存摺有在妳那兒嗎?」 「我這裡沒有,你有拿給我嗎?」

不一會兒,弟弟從他的某個抽屜找到了存摺。但這回換我問他:「弟啊,我昨天買的那包咖啡放你那裡嗎?『阿海伯』又來串我的門子囉!」

我和弟弟相差兩歲多,從小感情好,長大後一起創業,默契十足,現在才步入中年,連記憶力衰退都同步,所以我們經常互相開玩笑:「阿海伯今天來找你串門子!」(意思是犯了遺失記憶的阿茲「海」默症)

對於記憶的考驗,不外乎人、事、時、地、物。現在我和弟弟為了降低失憶所產生的尷尬與影響,充分地運用智慧手機,將行程輸入在手機行事曆中,建立提醒功能,再透過簡訊或line或臉書通知相關的對象,地點的查詢當然也直接交給手機上的導航系統。

解決了事、時、地的問題,就解決大半的困擾嗎?不,對我而言,百分之八十的困擾都來自物件的遺忘。

大大小小,隨時隨地,手機、筆、杯子、鑰匙……甚至戴著眼鏡找眼鏡。有次放完假要上班了,怎麼也找不到車鑰匙,只好打電話請弟弟從公司送來備用鑰匙,我才得以順利上班。諸如此類的經驗,不勝枚舉。

尋找自己私人物品還算是小事,如果找的是別人託我的物品或文件,可就真的很頭大;找不到,不是被責備,就是責怪別人,甚至懷疑是不是被誰拿走了。不過,經過幾次教訓後,我也學會了對應的方法。

首先,我會心平氣和地慢慢幫自己與對方一步一步地回憶與釐清,不為自己作爭辯,也不否認對方的說法,充分表達我的善意與負責任。若是這樣依然沒有結論,我就委婉地告訴對方:「對不起,我記性非常不好,一定是我忘記了,不過請您也一起找一找。」如果真的找不到,我們再以找不到的影響程度與後續需要,做必要的補救或處理。通常大家都能體認我的誠意,接受我的建議,最後,無論結果如何,大都能保持愉快的心情與不變的情誼。

至於忘記人的長相與名字,也許影響不大,但卻是極為尷尬,而我對記人與名這事,向來是低能。尤其在團體中,大家穿著制服都長得好像,名字與臉孔怎麼也連不起來,有時硬是要回憶到底怎麼稱呼你?何時見過你?腦袋都快想破了,還是記不起來。唉!算了。笑一笑,慢慢寒暄,總有蛛絲馬跡,可以連貫你與我。這個時候若能拿出相機,拍張美好的留影,就更是皆大歡喜的補救妙方!

失憶,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如果大家在面對彼此的「忘」與「記」時,能夠態度輕鬆,多一分寬容和善解,就會發現其實天底下也沒什麼解決不了的事。

哪天在路上我若遇見您,叫不出大名,請別見怪喔!這時候一定是「阿海伯」又來找我串門子了。

(本文由「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提供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