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旅行者

金蜀卿 |2014.10.28
1479觀看次
字級

文/金蜀卿

在人生旅途中,所見所聞、一句一偈,或能引發出無限的啟發與轉機。無論是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還是相約同行。閱讀,是最好的陪伴。

那年,在南台灣的一個義賣會上,有人以台幣六百萬元高價標得星雲大師的一幅墨寶。經記者查訪探詢,這個人是台南縣議員陳明志。

原來他一度窮愁潦倒想要輕生之際,無意間聽見星雲大師電視弘法開示《一念轉境》:「外在的風雨,終有停止的一刻,但是我們內在的風雨,如何才能歸於平靜?《大莊嚴經》云:『依止因緣,無有堅實;如風中燈,如水聚沫。』依靠鏡花水月的無常世間,安頓不了我們的身心。『哭與笑』原是一體,貴在一念轉境。當你埋怨下過雨的路面,泥濘難行,何不抬起頭來,看看滿天星光,正為你照亮腳下的路?」聽到這些話,靈光乍現,給了他重拾信念的勇氣,事業東山再起。陳明志感念大師對他的幫助,用了六百萬購得那一幅字,以表報恩。

二十多年後,退出政壇多年的陳明志不問世事,忘情於山林之間。近日,有人送他一本《獻給旅行者365日》,當他讀到星雲大師所寫的〈提起與放下〉,心有戚戚焉。「不斷汲取的人生充滿失落的恐懼,且衍生求不得的痛苦,在熙熙攘攘的人間逆旅,何不學幾分布袋和尚的灑脫,在提起和放下之間,隨緣隨分;當提起時要提起,當放下時要放下,就像一只皮箱,旅行時要提起,不用時放下。懂得放下的智慧,就能了徹五欲的追逐之外,還有個無求的天地;百年的壽命終了,還有個不死的法身。」很長一段時間,陳明志對人生有了與其兼善天下,不如獨善其身的感嘆;近日,有了思想轉變,認為人生的戰場必須挺到被最後一顆子彈打倒。

陳明志說,星雲大師主編的《獻給旅行者365日》很生活化,它的文字讓沒有讀很多書的人也容易懂。陳明志說他只有小學文憑。人生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翻閱《獻給旅行者365日》,或可振奮精神,或可心開意解。陳明志表示,三十歲有三十歲的想法,六十歲以後,閱讀同一篇文章,想法又不同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