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成就四法

星雲大師 |2014.10.28
4752觀看次
字級
一者成就善巧方便, 二者成就殊勝意樂, 三者成就菩薩正行, 四者成就勸讚菩提。 ──《大寶積經》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一者成就善巧方便,

二者成就殊勝意樂,

三者成就菩薩正行,

四者成就勸讚菩提。

──《大寶積經》

「一者成就善巧方便」,這首四句偈提到,一個修行人想要成就一切,想成就好人好事,首先要「成就善巧方便」。這就是所謂的成人之美,況且給別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何樂而不為呢?

有的人做事很呆板執著,不懂得轉彎,給人行個方便。譬如早期想報個戶口,常常要跑好多趟鄉鎮公所。第一次辦理時,辦事員說沒有身分證,不能受理;第二天拿了身分證去,就說還缺少個印章;等拿了印章,又說少了戶口名簿。一下說沒有這個,一下說沒有那個,不一次說清楚要帶齊的證件,讓人一趟又一趟,一天又一天的奔波往返,像這樣,就是沒有善巧方便,不給人方便。

時至今日,普遍已有便民服務的觀念,不管到政府的哪個機關辦事,也許填個表格,或是詢問什麼事情,不管是誰,只要到服務台走一趟,就能夠很快受理。因此,我們要有成就別人的善巧方便,社會才能夠快速進步。

「二者成就殊勝意樂」,我們待人,不但要給人快樂,給人歡喜,還要給人殊勝的意樂。就是讓人心開意解,讓人生起「我明白了」的法樂。我們可以與人分享佛法,引導他從中感受殊勝的法義。

「三者成就菩薩正行」,所謂的菩薩正行,比方發菩提心、發慈悲心、發大乘心,只要有人欲行菩薩道,我們要予以助成。例如有人想發心實踐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六度法門,或者是四攝法,甚至四弘誓願,我們要鼓勵他、幫助他,讓他能夠修行圓滿。

「四者成就勸讚菩提」,有人發了「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這個很好,不過菩提心易發,恆長心難持,有時候遇到境界就退心了。這種時候,我們要助他一臂之力,讓他不要灰心、不要退心,這就叫做勸讚菩提。

所以,《大寶積經》的這四點,提示我們如何做好一個修行人,如何成就他人,同時也成就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