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 一念絕迷悟

星雲大師 |2014.10.29
3591觀看次
字級
一念絕迷悟, 無前無後去; 不勞行步功, 足下蹈他土。 ──《器朴論》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一念絕迷悟,

無前無後去;

不勞行步功,

足下蹈他土。

──《器朴論》

這首偈語說明了我們心中的一念,可以是天堂,也可以是地獄。所謂的迷惑,或所謂的覺悟,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做人處事,如果心中一念生起了善心好念,頓時覺得這個世界很美好,人生很幸福;假如一念起了惡念邪見,就會感覺到處都是壞人,都是與我作對的人,世間處處都是坎坷、黑暗。所以,我們的起心動念是非常重要的。

以前,有一位每天為女兒擔憂流淚的哭婆,她的大女兒嫁給賣傘的,二女兒嫁給賣米粉的。出太陽,她就憂慮大女兒的傘賣不出去;下雨了,就煩惱二女兒的米粉沒陽光曝曬,無時無刻都在擔心。後來有人告訴她,何不改變一下,只要雨天就想大女兒的傘會賣得好,晴天就想二女兒的米粉曬得好,從此之後,哭婆就變成笑婆了。可見好壞就在人的一念之間,只要觀念改一下,天堂與地獄,迷與悟,不都在一念之間嗎?

所以說「一念絕迷悟,無前無後去」,這個世間都是對待的,因而有了前後、善惡、內外種種的分別。假如能夠一念不生,無前無後,無去無來,無上無下,無裡無外,哪裡會有什麼迷悟呢?

「不勞行步功,足下蹈他土」,做人能夠一念超脫,就不會有一堆的是非葛藤,也就省卻了很多的麻煩。像「趙州八十猶行腳,只為心頭未悄然」,趙州禪師因為心裡不明白,放不下,他決定出外參學。最後「即至歸來無一事,始知空費草鞋錢」,走了好多的冤枉路,終於讓趙州禪師了悟:其實道並不在遠處,就在當下一念的明白。

我們要讓心中的一念,時時清楚明白,時時心存好念,凡事朝好處想,則無處不是天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