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戲 關於人生之海的想望——《麥田裡的海員》

楊鈺崑 |2014.10.25
1463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近年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沿海城市的繁榮與物價較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在內陸地區,卻仍有不少人亟思脫貧,希冀藉由各種方式,為個人及家庭找出一條康莊之路。也因此,近年出現許多與此相關的影像作品,或紀錄、或描述中國大陸此一現象,其中由導演霍寧與台灣製片團隊合作拍攝,甫獲得美國最佳短片競賽最佳紀錄片短片獎的《麥田裡的海員》,就是一部是題材特殊、內容精采的紀錄片。

河南新鄉是個位於內陸不靠海的小鄉鎮,但這裡卻有一座海運學校矗立在層層麥浪之中,每年吸引超過六百名年輕學子前來追求他們的航海夢、脫貧夢。這些孩子來自中國各地的窮鄉僻壤,靠著家中省吃儉用甚至借貸而來的錢,背負重重期待來此念書,為的就是有朝一日通過國考,上船工作賺大錢,改善家境也改變自己的人生。他們絕大多數是沒看過海的,卻要憑藉著對海洋的想像,駛向人生的波瀾壯闊。

《麥田裡的海員》主要記錄了其中兩個孩子:小黃(黃明強)與小徐(徐長興)。

家中務農的小黃,原本因龐大債務不想讀書、想留在家裡幫忙,但在母親及遠赴異地工作的姐姐堅持下,來到海運學校,要用兩年時間速成自己連二十六個字母都背不齊的英文能力,以及從未接觸過的海洋知識,希望能考過十餘科國考,一次將所有證照拿到手,畢竟船員一千美元起跳的月薪,對年均薪資只有三百五十美元的內陸人民來說,實在是最好的機會。然而,海洋的危險、無情,媽媽心裡是清楚的,在小黃回家短暫過年再度返校時,倚在門口送行的母親終於忍不住落淚……

與小黃不同,低一屆的小徐是隔代教養帶大的孩子,正值叛逆期的他面對爺爺奶奶的絮絮叨念,用隱忍閃避來表達自己的不快,其實心裡也很清楚家中處境及祖父母的辛苦。他何嘗不苦、不憂慮?課堂上的一切看似新鮮,然而嘻笑裡隱隱然透露著對人生的未知與無措。

影片最後結束於小黃的補考,因為無法在畢業前通過最後的國考,小黃只能遠赴天津參加補考,但也因此第一次看到了海。在那望向波光粼粼的眼裡,有著什麼樣對人生之海的想望呢?答案就留待時間去證明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