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幼稚園的第一堂音樂課

文/皮爾斯夫人 |2014.10.24
2042觀看次
字級
一根小羽毛被老師吹起,孩子們專注地想捕捉小羽毛的蹤跡。圖/皮爾斯夫人
Betina老師帶領的音樂課結合了唱歌、律動、戲劇及畫畫。圖/皮爾斯夫人
孩子們圍成一圈坐在地板上學鳥兒歡唱的聲音。圖/皮爾斯夫人

每周的星期一和星期二經過幼稚園的運動中心,看到音樂老師Betina跟孩子們的活潑互動,隔著玻璃窗觀看的我,貪心地想像自己變成小小人兒,得以偷偷地鑽進教室裡去看、去聽,到底那是一堂什麼樣的音樂課,可以讓孩子們的眼睛閃閃發亮。

在兒子恩典跟我興奮分享音樂課的種種之後,我終於在老師的首肯下,得以光明正大地坐進星期二晨間運動中心的板凳上,靜靜享受一堂與孩子們共學的音樂課。

這一天的音樂課主題是「鳥」,老師主修音樂律動治療,所以,音樂課裡結合了律動、戲劇與畫畫。一開始小朋友們分成兩組,一組孩子們趴在地上唱出小鳥們吱吱喳喳的聲音,另一組小朋友負責飛行到外頭覓食,兩組輪流體驗待在樹上鳥兒鳴唱的歡樂,與覓食的飛翔雀躍。

一聽到可以在天空飛翔的孩子們,個個如活碰亂跳的小精靈,快樂興奮地滿場跑,等到老師「噓」了一聲,大家馬上乖乖回到音樂晨圈椅上坐下,接著老師問起孩子們當小鳥的感覺,每個孩子都迫不及待地要跟老師說他們的感受。

小鳥飛行練習結束後,老師從大鈴鼓裡拿出一根根美麗的小羽毛,唱到名的小朋友來到老師面前,老師從空中將小羽毛輕輕放下,讓孩子們練習用身體去迎接小羽毛。有些孩子們將小羽毛放在手心上,細細去感覺屬於羽毛的重量,有些小朋友將羽毛輕輕往臉上騷騷癢,有的孩子將小羽毛放在地上輕輕地吹著。老師說:「這是特別要送給孩子們關於小鳥的第一份小禮物,每個人都可以帶回家放在自己的床頭或櫃子,或是送給爸爸媽媽。」

音樂課的後半段,老師將所有小朋友聚集到長木凳上排排坐好,然後在地板上放了十多種小樂器,鈴鼓、小笛子、小鐵琴……等等。這時,老師宣布說:「小朋友們,這次要當一個安靜聆聽的小鳥喔!我是大鳥媽媽,我要開始唱歌給你們聽呦!」老師一邊唱,一邊搭配不同的樂器,一首曲子兩分鐘時間,每個孩子竟專注安靜到連空氣裡流動的聲音,我都能聽見,那一刻我心裡充滿了莫名的感動。

後來老師將所有樂器,擺成一個半圓形,讓孩子們依自己的喜愛來到自己喜歡的樂器前坐下,老師重複唱著剛剛的歌曲,由孩子來吹奏自己剛才選擇的樂器。

圓滿演出後,老師要孩子們將樂器放到地板中心,沒想到,孩子們一一放回地板的樂器,竟意外形成一個如太陽的圖形,這一個美麗的圖形插曲,Betina老師跟我說,她帶孩子至今二十五年的音樂課裡,常在音樂分享的過程中,收到太多孩子們給的意外回饋,這個太陽圖形不是她的課程計畫,但這一堂課裡孩子們團體間的和諧與喜樂,自動就引出這許多美妙的漣漪。

一個小時的音樂課,彷如一首曲子,好動的孩子們不可能乖乖坐在板凳上刻板學音樂,但這曲子有一靜一動互搭、有一唱一舞互調、一曲一吹互鳴,曲子裡的起承轉合有高有低,順應了孩子們身體裡的自然律動節奏。

孩子們的音樂翅膀在Betina老師美妙的歌聲裡飛翔,這些小小孩在課堂的最後畫上五彩繽紛的音樂鳥,為小小的音樂殿堂譜上完美的驚嘆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