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 貓搬家

李建緯 |2014.10.24
1327觀看次
字級

文/李建緯

不知不覺,時間來到夏天的尾巴。有時,天光尚未全亮,雙眼便睜開,而後緩緩起身。

瞧著前方,發現家中的貓也注視著我,樣子迷迷糊糊的,似乎才剛睡醒。碩壯的身形,儼然是隻大貓,除了毛色一樣灰白,顯得更加從容、優雅、自信。許多時刻,羨慕牠彷彿沒有煩惱似的,對比出旁邊的主人有如凡夫俗子,總是「庸人自擾」。

猶記得住在舊家時,這隻貓雖然活潑、好動,卻不愛給人抱,甚至還有些暴戾。有一天,見牠舒適地躺在床單上,欲將之抱入懷中,豈料,撐起胳肢窩還不到兩秒,便相當不耐:兩條腿翹起作勢抵抗不說,全身使盡力氣十分彆扭;之後,竟用雙掌直呼我臉頰,當場我立馬傻了,氣得將牠扔回床上,罵牠不知感恩。

於是從那日起,便與牠保持適當距離,直到搬家的那一天。

搬家當天,搬家工人將電器、桌椅和一袋袋打包好的物品逐次搬下樓,起初,貓還以為只是一般的陌生人。想不到搬運的速度極快,家裡愈來愈空,敏銳的貓察覺不對勁了,最後,居然乖乖地坐在僅剩的打包物旁,提醒我們別忘記將牠一併帶走。

一路上,貓在車內相當不安,不時發出喵喵的噓聲,直到抵達新家。然而入住的第一周,我們忙著布置新家,貓兒卻蜷縮在一旁角落不停地發抖,看了教人不忍,到底,牠的命運還是操之在我們身上啊。

奇妙的是,適應新家環境後,牠的性格漸漸地溫和起來,雖然還是如往常般活潑、敏捷,卻顯得更加怡然自在;重要的是,慢慢願意讓人抱在懷中,彷彿和我們之間存著不可言喻的默契似的,更成為真正的一家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