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之心 念珠:念一種悟的心情

文/滿濟 |2014.10.24
1560觀看次
字級

文/滿濟

念珠原是佛教徒「念佛、修心」的隨身物,現在不少年輕人的手上也戴著五顏六色的「手珠」。往往穿過人河,大顆小顆珠子,無量無邊,在世間閃動著眩目的七彩繽紛。

念珠,最初的起源,很簡單,就是行者要斷除煩惱流,守著自我本然的清澈。從佛陀時代,印度的毗琉璃王請佛陀開示消除煩惱的法門,佛陀就教他用木槵子樹(菩提樹的一種)的種子穿成珠串,持佛名號消除煩惱。

我想,佛陀不以金銀寶器為「數珠」,也許,佛要人們記取:人如樹,善根要深植,以淨水的戒法灌沐,修剪無明蟲害,並以福德作養分,滋長內心的「菩提樹林」。

生起一種煩惱,也許它不是蒙蔽我們的心光,而是讓我們找到一種方法,一種透穿生命本質的機會。學佛的行者,對煩惱魔軍,有時鬥志飛揚,但常是恐慌、無奈、無力和無解。

佛法如是簡明易曉,對「我」的認知,需要深深的察覺與探討。可惜的是,多數人,喜愛研討他人的私密,對俗世的瑣碎,像群蜂黏著花蜜。「我是誰?」不是修禪者的課題,是人人應仔細詢問的。願意對「我」負起責任,當為公眾事務挺身而出,此時是無我;當放下名聞毀譽,彼時亦是無我。

水面的落葉、黃花,水流不擇別美醜;地面的糞土珍寶,大地也不計較貴賤。二十多年來,我的念珠,常是有緣人相贈。有大有小,以木質居多。每回走到我掌中的念珠,都曾經伴隨一段時間「修持」的記憶。曾有一串一○八顆3mm的東菱玉,辦公室有位尼泊爾法師也喜歡它的翠綠,常借去數數念念。到她返國前,我把東菱玉手珠送給她,至今,我仍記得她眼裡的驚訝。你不是很喜歡它嗎?是呀,但,我相信,它在妳身邊,妳會好好的善待它的。

還有一串髮晶,亮得像黃金。持誦咒語滿十萬遍後,送給了一個即將出國的師兄弟。一串串的念珠,來了又去了,去了又來了。在珠海裡,我思念的是一種悟的心情。我的青春歲月一直在等待著,等待會不會有那麼一天,杯子撲落地,天地萬象,奔向我的心海。

九月中的南京之行,臨別時,雞鳴寺的住持蓮華法師相贈一○八顆「紅豆杉」念珠,這是一串未聽聞佛名、菩薩名,透出生澀的色澤。今日,我們有緣相見,將共修一段「相濡以沫」的美好日子。

紅豆杉是世界上公認的瀕臨滅絕的珍稀植物,為冰川第四紀遺留下來的古老樹種,在地球上已有二百五十萬年的歷史。這是我在「維基百科」查到紅豆杉的介紹。二百五十萬年,我又身在何處?撫觸著紅豆杉念珠,一遍遍念誦著經咒,念珠與我心意相通,我們如是相遇,只為祈求一種悟的心情,即使短如電光焰火,再多等待與磨難,都如天空遠去的煙雲,渺茫無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