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校園 餉潭貓頭鷹繪本 領學童找自信

林汝娟 |2014.10.20
1449觀看次
字級

【記者林汝娟屏東報導】「我想,學校就是那陣風,領著孩子翱翔天際。」屏東縣新埤鄉餉潭國小校長林秀英翻開學校為學生出版的繪本《天空》,講述野放短耳鴞的故事。林秀英藉由歷屆校長與師長長期對生態的研究,並從校園環境和學生成長背景思考,藉由「貓頭鷹」這個校園常客,在學校與社區創造「故事」,累積學生和家鄉的情感。

這所在大武山下的小學,是185縣道沿山公路上,唯一的非原住民學校,正因地處偏鄉、擁有三公頃校地,加上鄰近國有林地,面積遼闊,沒有農藥、工業、噪音等都市化汙染;豐富的生態,讓校園成了大自然教室。

走在校內的桃花心木林下,林秀英指著校園圍牆外的那片森林說:「因為有國有林地,讓校園常出現許多鳥類。」而桃花心木正是牠們常駐足的地方。

串聯土地情感

找到人生目標

當大家質疑,國有林地上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是否影響學生的學習環境與健康時,林秀英認為,既然無法改變外在環境,不如換一個想法,藉由實際素材,融入課程,帶領學生認識能源以及環境。

談到校園每處牆面繪畫與創作,林秀英說:「孩子的潛力,是無法預測與想像的!」上美術課,師長引領學生從認識貓頭鷹開始繪畫,進而延伸至校園周邊生態,近年更以學生創作,創作出二本繪本《貓頭鷹娜莉塔睡不著》及《天空》。

繪本中的故事,串聯校園的黃裳鳳蝶、台北赤蛙及主角「貓頭鷹」,還有校園附近的太陽能、箕湖碉堡、力力溪、老茄苳樹等;從觀察紀錄中,帶領學生認識生態、家鄉,串聯與土地的情感,從創作找到自信。

「謝謝校長,讓我知道我是誰!」提起畢業生在卡片寫下的話,林秀英解釋,這個孩子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因參與繪本製作與出版,讓她找到自己,找到人生目標,現已讀國二。

開辦樂齡中心

長輩再度求學

新埤學生多數為隔代教養,少部分家長,寧願讓孩子從小搭三十至五十分鐘的車到鄉外學校念書。而新埤唯一的圖書館是距離餉潭約八公里的新埤村,沒有公車直達,因此,學校是吸引學校與社區民眾學習的唯一途徑,也是社區居民的學習中心。

面對僅七十餘位學生的餉潭國小,每個學生的家庭概況、學習情形,林秀英都很清楚,「若教育單位從這個地區消失,後果真的無法想像。」

曾有孩子說:「校長,我沒看過電影。」幾個小女生集資湊足車錢後,花來回逾四小時車程到高雄與朋友看電影,讓林秀英下定決心,要翻轉學生的未來,「我要讓孩子有自信地走出去,看見外面的世界。」

除了透過繪本、藝術等創作讓孩子展現自己外,林秀英也在學校開辦「樂齡中心」,邀長輩到學校「重當一次學生」;從家庭與社區著手,改變學生的學習環境,更堅持校園要「乾淨整潔」,成為學生和居民都喜歡的學習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