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品德故事(66) 聽媽媽的話 準沒錯

郝廣才 |2014.10.20
1644觀看次
字級

文/郝廣才

一部劇本,超過半世紀無人聞問。一通電話,使劇本終於拍成電影,大放異彩。

導演湯姆赫伯接到媽媽來電,媽媽說:「我替你找到下一部電影的劇本了!」

原來,赫伯媽媽參加一場劇本朗讀會,聽到一位叫大衛塞德勒的老先生,讀了他寫的劇本後,大為感動,立刻打電話給兒子,告訴他找到絕佳劇本。這麼好的劇本,是什麼故事呢?

塞德勒小時候有個大問題,他約不到女生,就算約成,也講不出話來。為什麼?因為他有「口吃」。塞德勒的父母告訴他,口吃可以克服,英國國王喬治六世口吃比他嚴重,曾在一九二五年萬國博覽會,結結巴巴致詞,全場沒人聽得懂。

但是,喬治六世後來克服口吃毛病,在二次大戰時,透過廣播演講,鼓舞軍民士氣。一九三九年九月三日,塞德勒從收音機聽到喬治六世講話,覺得穩重有力,很有君王氣勢。他受此鼓舞,果然信心倍增,很快就克服口吃。

塞德勒因此對喬治六世有種特殊情感,他長大後,讀了很多關於喬治六世的故事,發現國王是經過一位萊恩尼爾羅格的治療與協助,才改善口吃,他就興起寫劇本念頭。

但空有念頭,卻缺乏素材。因為有口吃,並不光彩,所以皇室完全找不到紀錄。

一九八二年,塞德勒輾轉認識治療師羅格的兒子,他告訴塞德勒,可給他看羅格的治療筆記,也樂意告訴他,國王與父親互動細節。但有個條件,須得到喬治六世的皇后,也就是現任女王的母后,伊莉莎白王太后同意。

塞德勒寫信給伊莉莎白王太后,太后告訴他,要寫劇本可以,但有個條件,要等她死後,才能發表。塞德勒興奮不已,因為太后當時已年高八十一歲,應該不會等太久。沒想到,太后活了一百零一歲。

期間,塞德勒雖不斷蒐集資料。直到二○○五年,他發現自己罹患癌症,這才寫下少年以來的夢想。

劇本寫完後,進入敲門問路的旅程。有家製作公司覺得劇本有潛力,但不確定該做成舞台劇或拍電影。於是辦了一個小型劇本朗讀會,試試反應。正好赫伯媽媽出現,當場就問塞德勒可否把劇本給他的導演兒子看,塞德勒當然一口答應。

於是電影開始籌備,修改劇本,幸運的是,開拍前,治療師羅格的孫子發現爺爺的日記。這本日記,皇室的人都沒看過,裡面詳細記錄羅格與國王的對話、互動細節。所以,後來電影裡的對白,可說都是真實的。

這部片就是《王者之聲》,二○一一年獲奧斯卡金像獎十二項提名,奪下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原著劇本四大獎。七十三歲的塞德勒,也是奧斯卡有史以來年紀最長的得獎人。

所以,媽媽的電話一定要接,雖然媽媽沒事也會打給你,但若有事,一定是很重要的事。

這就是為什麼赫伯在頒獎台上說:「聽媽媽的話,準沒錯!」

(作者為格林文化出版社發行人、本文摘自《今天:366天,每天打開一道門》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