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叡山的緣福列車 上

文與圖/曾郁雯 |2014.10.13
2297觀看次
字級
比叡山延曆寺文殊樓 圖/曾郁雯
延曆寺一景 圖/曾郁雯
奈良興福寺 圖/曾郁雯

文與圖/曾郁雯

比叡山曾經是日本平安時代末期危及朝廷最強的僧兵集團,織田信長三天三夜猶如滅佛之火的「比叡山燒討」換來「第六天魔王」的稱號,發生在比叡山的歷史事件總帶股肅殺之氣。現在的比叡山完全嗅不到這股味道,是個充滿靈氣,清淨祥和的佛教聖地。

因為晚上要入住琵琶湖畔旅館,我們從京都搭叡山電鐵叡山本線接叡山纜車到比叡山頂,參拜延曆寺、無動寺明王堂,再搭纜車下山到坂本,接JR湖西線到大津,這段路程真的是上山下海。

延曆十三年(七九四年)桓武天皇遷都平安京(京都),風水學的東北方為艮位,是妖魔鬼怪出入的鬼門;位在京都東北方比叡山的一乘止觀院(根本中堂的前身),於延曆十七年(七八八年)由被佛教尊為傳教大師的最澄上人創建,篤信風水的桓武天皇指定一乘止觀院做為守護王城的道場,至今已經一千兩百多年。

當時京都一帶只有奈良東大寺可以授戒,栽培大批僧侶結成一股力量,其中以奈良興福寺為首,掌控春日大社、東大寺、藥師寺、西大寺及京都的清水寺、法隆寺,這七大寺統稱奈良南都佛教,倚仗著龐大武力和廣大莊園,形成一股勢力。最澄因為看不慣南都佛教的作為而到比叡山搭建草庵,並一再爭取設立戒壇院授戒,南都當然反對。延曆二十三年(七九四年)最澄隨遣唐使入唐,隔年返日,延曆二十五年(七九六年)天台宗在此開宗,最澄成為開宗祖師;一直到弘文十三年(八二二年)最澄入寂七日後,嵯峨天皇才准許設立戒壇院授戒,隔年弘文十四年(八二三年),嵯峨天皇以桓武天皇的年號御賜「延曆寺」為寺名,表示對最澄的推崇。延曆寺從此高僧輩出,開創日本許多重要門派,如良忍開創融通念佛宗,法然開創淨土宗,榮西開創臨濟宗,親鸞開創淨土真宗,道元開創曹洞宗,日蓮開創日蓮宗;除了直屬天台宗的延曆寺、三十三間堂、真如堂、三千院、曼殊院之外,這些門派幾乎掌管京都所有最重要的寺院,統稱北嶺,足以和南都對峙;再加上他們的分寺遍布全日本,比叡山被稱為「日本佛教母山」,地位崇高。

我們買了諸堂巡拜劵,可以依著地圖參拜東塔、西塔、橫川三大地域,總共三塔十六谷二別所,想一一細看得多準備點時間。其中供奉在東塔根本中堂,傳說由最澄上人親手雕刻的藥師如來佛前,自創建至今的「不滅法燈」最令我感動。完全無法想像,只有兩盞微弱的燈火在暗黑的中堂靜靜燃燒,莊嚴肅穆的氣氛讓一顆心馬上沉澱下來,也許一千兩百多年前的草庵內就是這樣兩盞小小的燈火,沒有華麗的裝飾或經幡,只有一顆慈悲的佛心和廣大無邊的佛願,無懼所有的挑戰一直燃燒至今,那麼我們此時此刻在人世間所受的痛苦與磨難,也就變得無比渺小,兩行清淚就足以洗滌,此生能活著見到一千兩百年前的不滅法燈,就已經是很大的福報。

別錯過根本中堂旁的文殊樓,雖然得爬很高很窄的樓梯,辛苦絕對值得,因為供奉文殊師利菩薩,所以很多考生都來參拜,一樓掛滿祈福的繪馬,兩旁的火燈窗和樓上的建築都非常精采。

接著我們前往旅遊書很少提到的無動寺明王堂,走到寺外的延曆寺纜車站旁,同行友人L女士一家人帶領我們沿著山路小徑往山谷走,多年前的寒冬她曾經和C女士一起來這裡祈福,天寒地凍連路上都結霜,兩個弱女子拉著路旁的鐵鏈一步一步慢慢走才不會滑倒,雖然寒風刺骨,山路旁就是懸崖,她們還是咬緊牙根撐到無動寺明王堂。當時C的先生身陷官司,聽說這裡的不動明王非常靈驗,千辛萬苦也要來幫丈夫祈福,她在明王堂抽到一支下下籤,忍不住放聲大哭,堂裡的住持教她把凶籤留下,繼續再抽,一直抽到吉籤為止。日本的籤筒是橫式,滾動後再從旁邊的小洞取出籤文,C破涕為笑,拿起籤筒繼續抽,就這樣一支一支抽,籤筒一直一直滾,滾到日落西山連住持都要回家了,C才停止,最後她抽到中下籤,老公的官司賠錢了事。

這座小小的無動寺明王堂樸素中散發一股堅定的力量,L舊地重遊跟老公兒子說起這段故事,也不知自己當初怎麼有辦法來回走完那段山路。山風吹拂,我們在堂前靜坐,遠眺堂外琵琶湖美景,天地悠悠一片靜好,想到冒著生命危險走在冰天雪地,不放棄抽籤的C,以及情意相挺的L,這兩個小女子真是令人感動。

黃昏時刻,從坂本車站開始散步,原本想帶L一家人重返「咖啡人」喝咖啡,可惜遇到公休,幸好L的老公嗅覺靈敏,很快就能找出方圓百里內好吃的餐廳,我們擠進一家毫不起眼的小店,老闆婆婆卻像變魔術,變出每個人都很滿意的點心,刷上醬油的烤海苔麻糬又脆又香,宇治抹茶紅豆刨冰又濃又甜,我點的黑糖葛粉冰脆爽口,黑白配的黑糖刨冰加白玉丸子很有沖繩風味;用餐過程不斷有人進來買東西,冰櫃裡各種漬物、果凍,甚至製作湯葉壽司的原料,統統都有,好像一家小型的超級市場,充分供應附近鄰居的種種需求,完全不可小覷。

我對坂本這個地方一直充滿好奇,因為這裡家家戶戶都顯露一種不經心的氣派,後來才知道戰國時代,織田信長命明智光秀在這裡築城就近監視比叡山;到了江戶時代,德川家光在天台宗慈眼大師建議下,將燒討後的延曆寺和日吉大社重建,位在比叡山東麓的坂本町變成三塔十六谷三千山坊,為數千名僧徒的宗教、經濟基地及物資集散地,很多人退休後繼續住在這裡,下次找機會一定還要來挖寶。

晚上我們住在雄山莊,這種大型溫泉旅館通常提供的早晚餐若不是自助餐就是會席料理,我的經驗是愈早用餐愈好,除非旅館的人力非常充足,通常他們都會提早準備,太晚用餐很容易吃到已經放到變硬的菜餚,所以盡量縮短餐前的泡澡時間,入睡前想泡多久都沒問題。我們那天的主菜分別是和牛壽喜燒和奶油洋蔥鮑魚,比較像觀光菜式,這種變化口味的菜色也滿受日本遊客歡迎,頗具新鮮感。用完餐先去附近散散步或到賣場買土產伴手禮皆可,然後再回房間泡湯。(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