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去年平均薪水 只多900元

陳忠賢 |2014.10.01
105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主計總處昨天公布去年不含軍公教在內的受雇員工動向調查,總計每人平均全年總報酬為六十三萬六千三百二十八元,較前年只增加三千六百元,但扣除保險及退休金等,實質只增加了九百元。

去年受雇員工經常性薪資增加百分之一,其中加班費、工作績效全勤獎金、年節獎金和員工分紅在內的非經常性薪資減少百分之三點六,非薪資報酬增加百分之三點二。

主計總處表示,非薪資報酬包括員工保險費、退休準備或退休金、資遣費、職工福利金和其他福利金,去年非薪資報酬較前年增加二千七百九十一元,占總報酬增加數的百分之七十七。官員說,受景氣趨緩影響,年終獎金減少,所以「非經常性薪資」減少;非薪資報酬包括退休金、資遣費、保險費及職工福利金增加百分之一點五,但這部分員工無法感受到增加。

調查也顯示,在民營廠商規模別觀察,規模愈大的廠商,非薪資報酬金額愈高。所謂非薪資報酬包括員工保險金、退休準備金或退休金、資遣費、職工福利金以及其他福利金,其中雇主為員工支付的保險費占總報酬百分之七點五,提撥退休準備金或支付的退休金則占百分之四點九。

各行業報酬結構中,經常性薪資比重以教育服務業、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住宿及餐飲業均占八成以上較高;比重低者為金融及保險業、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分別為二成三八與二成一。但若論全年薪資,反而是前者最心酸,後者最令人羨慕。

此外,受到戰後嬰兒潮退休,及勞保財務亮紅燈影響,過去二年勞工請領勞保退休給付人數,由六萬人暴增至九萬、十萬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