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 誰也不相信,但就是好看—— 曹雪芹的發明

朱嘉雯 |2014.09.30
1302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曹雪芹著書有一大重點,在於有意識地引人入勝,希望讀者一面閱讀《紅樓夢》,一面睜大了眼睛,明知不可思議,卻依舊捨不得放下書本去做別的事情。這也是一部小說最成功的地方。

例如《紅樓夢》第七回提到「冷香丸」的作法。

薛寶釵道:「不用這方兒還好,若用了這方兒,真真把人瑣碎死!東西藥料一概都有限,只難得『可巧』二字:要春天開的白牡丹花蕊十二兩,夏天開的白荷花蕊十二兩,秋天的白芙蓉蕊十二兩,冬天的白梅花蕊十二兩。將這四樣花蕊,於次年春分這日曬乾,和在藥末子一處,一齊研好。又要雨水這日的雨水十二錢……」

周瑞家的不等說完,忙感嘆道:「噯喲!這麼說來,這就得三年的工夫。倘或雨水這日竟不下雨,這卻怎處呢?」

寶釵笑道:「所以說哪裡有這樣可巧的雨,便沒雨也只好再等罷了。白露這日的露水十二錢,霜降這日的霜十二錢,小雪這日的雪十二錢。把這四樣水調勻,和了藥,再加十二錢蜂蜜,十二錢白糖,丸了龍眼大的丸子,盛在舊磁壇內,埋在花根底下。若發了病時,拿出來吃一丸,用十二分黃柏煎湯送下。」

這麼耗費工夫又美麗無雙的一味藥,說是能夠治療薛寶釵的怪病──胎裡帶來的一股熱毒。

說來誰也不會相信,但是它就是好看!這樣的文章令人愛不釋手。

到了第四十一回,又出現了一道複雜的菜餚──茄鯗。

我們看鳳姐兒指稱這道菜的作法時,先是笑說:「這也不難。」然而在具體的說明之下,讀者將會個個瞠目結舌,不由得嘆道:「這也未免太難了!」

鳳姐兒就像個口技表演家,一瀉千里地說道:「你把才摘下來的茄子,把皮爆了,只要淨肉,切成碎丁子,用雞油炸了,再用雞肉脯子合香菌、新筍、蘑菇、五香豆腐乾子、各色乾果子,都切成丁兒,拿雞湯煨乾,將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磁罐子裡,封嚴。要吃時拿出來,用炒的雞爪子一拌,就是了。」

其實曹雪芹就是希望讀者們像劉姥姥一樣,聽了這繁瑣的作法之後,連連搖頭吐舌說道:「我的佛祖!倒得十來隻雞配它,怪道這個味兒!」

《紅樓夢》的精采性,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曹雪芹將他的家學轉化為小說的創意,使我們在閱讀之際,連聲驚呼:「真是聞所未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