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筆記】 大藝無巧

江澤涵 |2014.09.30
1738觀看次
字級

文/江澤涵

「43,44,45……」看著朋友練伏地挺身:「你這樣做有多少效果啊?」按標準來說,我只能做二十來個。這一刻,已是大汗淋漓,用上了腰臀之力。

我們做什麼事都會想技巧,所謂「鬥智不鬥力」,確實,有些通過一些技巧就能達到的,大凡廚、匠、棋、畫、戲、醫等等,都各有祕譜。

我幼年時,見過很多大男孩為了學到手藝,就在老木匠家做雜活,倒馬桶都肯幹。

陳巨來被譽為篆刻「三百年來第一人」,他回憶過向老師吳昌碩請教治印的刀法的事,吳昌碩說:「我只曉得用勁刻,種種刀法方式,沒有的。」

大藝無巧,用的是「拙功」。有人就只練一拳,打死了老虎;反而是深諳搏鬥技巧的人,卻因氣力不足,倒成了老虎的美餐。

巧,拿不下核心的東西,醉心於玩弄技巧,不可久遠。

中學時,有一項一千米的體育長跑測試,我當時練習的時候,小腿上綁了沙袋,跑起來倍感吃力;可跑了半月,摘去之後,效果又是明顯的。

四兩撥千斤——信不信他本身,就至少有一千斤以上的力量?

技巧、絕招,只在練到了一定的水平之後,才會事半功倍;也只有對實力相當的對手才可能奏效,否則派不上多大的用場。

寧緩不速,但我們往往相反,先琢磨技巧,而不肯直接訓練實力,使得實勁胎死腹中。

取巧,當然也可以,巧法,覓之不易,於實戰,更不可小覷。然而,只是勝在一時;常勝,長勝,終歸實力派,縱橫千秋的唯一。

大成,往往掌握在不怎麼聰明的人手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