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 品德故事60 藏拙 看見優點

郝廣才 |2014.09.29
1638觀看次
字級

文/郝廣才

如果你有缺點,怎麼「藏拙」?最佳方法是找到優點,發揮它,吸引別人目光,使他們沒空看到你的缺點。這樣「拙」就自然藏住,攻擊才是好的防守。

一八六○年十月,美國總統選舉進入決戰時刻,一個住在紐約州西費爾德的十一歲女孩葛瑞絲貝德爾,十月十五日寫了一封信給林肯,信中說:

「親愛的先生,我爸爸剛從市集回來,帶回一張您和哈姆林先生的照片。

我是一個小女孩,今年只有十一歲,但我很想要你當美國總統,希望您不要覺得我很大膽,居然敢寫信給像您這樣的偉人。

您有沒有和我一樣大的女兒啊?如果有,幫我問候她。如果您不能回信的話,可以請她寫信給我。我有四個哥哥,有的會投票給您。如果您能留鬍子的話,我就能想辦法讓其他哥哥也投票給您。因為您太瘦了,留起鬍子,您就會英俊很多。

所有的女士都喜歡留鬍子的男人,如果您有鬍子,她們會纏著她們的丈夫投票給您,這樣您就能選上總統了。我爸爸也會投給您,如果我是男的,我也會投給您,還會想辦法讓大家都投給您。」

沒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用在林肯身上最貼切;林肯瘦,雙頰凹陷,一臉倒楣相。而且他一百九十三公分高,又駝背,望之不似人君。但他的遠見之深,心胸之廣,真如大海不可斗量。

林肯的幕僚,拆了葛瑞絲的信,看了以後當兒戲,差點丟進字紙簍。林肯不但把信看完,還回信給葛瑞絲:

「我親愛的小女孩,很開心收到妳十五日的來信,很遺憾地,我必須告訴妳,我沒有女兒;我有三個兒子,一個十七歲,一個九歲,另一個七歲,我們家裡除了他們之外,還有我和我太太。

說到鬍子,我從來都沒有留過,妳說,如果我現在開始留的話,大家會不會覺得很奇怪?」

但林肯還是聽從葛瑞絲的意見,留起鬍子,果然遮蓋了他凹陷的臉頰,整個人精神許多,而且看來十分威儀莊重。

林肯當選總統後,從伊利諾州搭火車到華盛頓上任,安排火車在西費爾德停下,林肯站在火車尾端的平台上,對著人山人海大批跑來歡迎新總統的民眾說:「有一位叫葛瑞絲的女孩住在這裡,曾寫信給我,如果在現場的話,請站出來好嗎?」

「總統先生,我在這裡!」一個滿臉通紅的小女孩,很興奮地走出來。

「嗨!葛瑞絲。」林肯彎下腰,由柵欄間伸出手,握住小女孩的手,說:「你看,我特別為你留了鬍子,是不是比較英俊呢?」

「總統先生,您是我見過最英俊的總統!」

沒錯,留了鬍子的林肯,他的容貌與身影更鮮明,配上他的智慧與胸襟,顯得更偉大。那封林肯回給葛瑞絲的短信,在一九六六年被人以一萬八千美金標下收藏。

(作者為格林文化出版社發行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