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發明展 我拿第2 中華大學摘5金 鏡子鑲金測健康

 |2014.09.29
1445觀看次
字級
中華大學研發的「種子鏡像」是具有監測功能的鏡子,利用動畫,呈現使用者的健康狀態。 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二○一四年第十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台灣時間昨天上午從克里米亞傳回捷報,台灣代表團共獲四十一金、二十四銀及五面銅牌獎,總成績在十八個國家中,排名第二。中華大學共獲得五面金牌,是獲金牌數最多的學校。

台灣代表團團長吳智堯表示,今年受到烏克蘭和俄羅斯紛爭影響,參展國家數大幅減少到十八國,但參展件數仍高達四百二十多件,台灣得牌數排名列第二,僅次俄羅斯。

台南市後甲國二生謝元凱,發明可將「有線」網路轉換成「無線」的「具行動電源及延伸電源插座功能之WIFI分享器」,可作為WIFI分享器,也能當電源插座。謝元凱表示,出門旅行常搜尋不到WIFI訊號,飯店有線網路又僅供一台筆電使用,因此,發明可轉換的網路分享器,體積小,攜帶方便,發明已獲台灣專利。

中華大學共獲得五面金牌,是獲金牌數最多的學校,其中,「種子鏡像」是由工業產品設計系教師黃致傑帶領學生發明的數位藝術創作,也拿下金牌。

中華大學表示,「種子鏡像」是一面居家鏡子,可在使用者日常梳洗的規律模式中,進行簡易的體溫、呼吸、脈搏等量測。若使用者健康,蒲公英動畫就呈現生長;不健康就枯萎;若有狀況,還有警示訊息。作品曾獲「二○一三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及「二○一四年iF傳達設計大獎」。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張簡嘉壬發明的「白蟻撲殺器」,也奪得金牌。張簡嘉壬說,透過導波管集中發出微波,讓白蟻體內水分子震盪、摩擦而產生高熱,微波範圍為五至十公分,可輕易穿透絕緣體,深入櫥櫃、木質裝潢及地底,徹底根治白蟻危害。

全粒綠能科技公司總經理陳晃涵設計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則將太陽能結合電熱水器,獲得金牌。

陳晃涵表示,過去電熱水器體積大,且加熱時間長,現在透過太陽能快速集熱,一秒內,就能瞬間將冷水加熱到攝氏八十度以上。發明已獲歐盟專利,參展期間,還有俄羅斯廠商簽署合作意向書,簽約金高達一百萬美元(約台幣三千萬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