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國註冊 極樂寺傳授三皈五戒

人間社記者心語、蔡文斌基隆報導 |2014.09.23
2342觀看次
字級
極樂寺禮請《人間福報》發行人、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主持睽違十餘年的三皈五戒典禮。 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人間社記者心語、蔡文斌基隆報導】睽違十餘年,佛光山基隆極樂寺二十一日下午舉辦「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恭請《人間福報》發行人、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主法,六百位善男子、善女人無畏颱風,報到率百分百,發心依止佛陀為生命導師。極樂寺住持永範法師表示,大眾親近正信佛法,定能為家人、社會帶來幸福安樂。

先學戒 後求授

為讓典禮進行順利,求受五戒的戒子上午報到編班後,即恭請心定和尚講戒,在戒會中,學戒是非常重要的一堂功課,透過戒師的教授,讓三寶弟子了解如何受持。定和尚指出,「五戒」是做人的根本,受五戒的人不殺生,這是尊重生命的「護生」;不偷盜,在於不貪圖別人的財產;男女可以戀愛、明媒正娶,但不邪淫,不侵犯別人、不破壞名節;不妄語是不毀謗他人名譽;不飲酒則神志清醒、長養智慧。守好五戒,時時都增長福報。

中午用齋,戒子依叢林規矩念佛魚貫進入齋堂過堂,極樂寺住持永範法師提到,過堂是佛門五堂功課之一,如何在一餐飯中沒有撿擇與分別而能吃出功德,是所有戒子要學習的。

下午二時,皈依三寶者陸續完成報到後,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開始正授,六百位三皈五戒戒子端秉一心迎請和尚,依儀軌如法進行,當儀軌進行到最後,在佛前領取縵衣披搭於身後,心定和尚開示,學佛要先受三皈依,也就是歸向、依靠「佛、法、僧」三寶,以佛為師、以法為藥、以僧為友,憑此生生世世不離正法,永離惡道。皈依三寶後,才是正式的佛教徒,如上學要先註冊一樣,具有正名定份的作用,皈依三寶不是皈依別人,三寶都是內心的自性寶藏。

資深佛光寶寶

十歲的小朋友王翊芹在襁褓時,就跟隨家人參加極樂寺大小法會,此次發願求受五戒。她說,祖父母、父母十多年前在極樂寺參加星雲大師主持的「三皈五戒典禮」,她算是資深的「佛光寶寶」。希望藉由參與三皈五戒,成為「佛光第三代」,將來成為受歡迎的人。

此次求戒的戒子中不乏碩博士,還有九十歲的長者,比較特別的是,有四隻狗狗在主人帶領下接受楊枝淨水灑淨祈福,為戒會增添些許趣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