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師獎 今表揚 師召募弱勢生 揮棒找回自信

羅智華 |2014.09.23
1089觀看次
字級
來自南投縣新豐國小的教師黃偉傑(圖/林伯東),有感校內不少單親或乏人教養的弱勢生,常在下課後閒晃,於是他在十幾年前開始帶棒球隊,召募這些孩子成為隊員,利用課後、寒暑假練習,一步一步從後段班的競賽成績,逐漸搖身為棒球常勝軍,甚至還出國參賽,為國爭光。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由救國團、懷恩社福基金會、陳玲社福基金會共同主辦的第三屆教育大愛「菁師獎」獲獎名單,昨天出爐,歷經層層評審,最後從四百五十二名教師中,選出五十七位來自各縣市與偏鄉離島的優良教師。主辦單位今天舉行表揚大會,每位獲獎教師可獲頒三萬元獎金;副總統吳敦義會出席頒獎典禮,感謝老師的教學用心。

榮獲「菁師獎」的每位教育工作者,都有感動人心的教育故事。其中一位獲獎的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校內就有近五成學生來自低收入戶,單親或隔代教養學生更超過七成;為讓這群弱勢孩子不因貧窮而影響學習,施俞旭帶著學校老師努力向各界籌募教育資源,讓進度落後學生免費上課輔班,不用擔心繳不出學費。

如今的福安國中,不但蛻變為連續四年獲基北區免試入學升學率第一名的優質國中,更找回弱勢孩子的學習自信。施俞旭感性地說,他相信,只要師長願意多為學生付出一些,就有機會幫助每個孩子走出一片天。

來自南投縣新豐國小的教師黃偉傑,有感校內不少單親或乏人教養的弱勢生,常在下課後閒晃,於是他在十幾年前開始帶棒球隊,召募這些孩子成為隊員,利用課後、寒暑假練習,一步一步從後段班的競賽成績,逐漸搖身為棒球常勝軍,甚至還出國參賽,為國爭光。這些學生因棒球找回信心,不再因單親、經濟弱勢而自卑。

而高雄啟智學校教師鄭素琴,則不只教學生培養知識與技能,更幫忙尋找廠商協助就業,讓他們畢業後可自食其力。

例如曾有位重度智能障礙學生,因學習弱勢加上家境清寒,生活陷入困頓,為改善經濟,她協助學生到宅急便公司工作,幫忙打掃與分類貨物。長期下來,這名學生的認真表現不但獲主管肯定,更靠著日積月累的薪水存款,與家人一圓購屋夢。

鄭素琴表示,看到學生用雙手養活自己、認真過生活,就是她最大的教育回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