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耕致富 選擇理財顧問的眉角

劉凱平 |2014.09.22
1235觀看次
字級

文/劉凱平

(安睿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最近食用油品的問題,再次讓整個台灣社會對食品安全的疑慮高漲。許多人甚至感到很疑惑和沮喪,購買大廠牌或是經過標章認證的食品,同樣會買到品質有問題的東西,未來真是不知該如何做選擇了!

消費者遭遇的問題,在於消費端面臨產品製造端時,中間存在著很大的資訊不對稱。也就是說,消費者非常難以掌握自己購買的東西所含的成分,很多時候只能仰賴商品供應者或某些認證制度,替他們做品質的把關,但若是這些把關的機制失靈,消費者就失去了保障。現在的食品安全問題就是如此,而在金融市場上很多時候也是如此。

錯買金融產品而受到嚴重傷害的事例,幾乎可說是層出不窮。科技泡沫前,許多消費者壓根不知道他們所投資的科技基金裡,包含多少空殼的網路科技公司;金融海嘯之前,消費者也不知道他們購買的結構式商品裡,財務槓桿操作的倍數高到什麼程度。在無法取得資訊,或取得的有限資訊也難以解讀的情形下,吃虧的結果不難預期。

在這樣的情形下,無論是我個人的主張,或金融先進國家所觀察到的實務,都指出理財規畫顧問必須同時提供精緻深入的投資規畫服務以及完整的執行方案。因為絕大多數的客戶,都有投資執行的需求,理財規畫顧問的職責就是必須為客戶的投資品質把關,而不是任由客戶在做完規畫之後,自己到市場上去挑選投資產品。

要能夠做到這一點,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要深入了解投資商品的內容,做好品質上的控管,需要高度的專業和相當的人力,這通常需要一個團隊,而不是個人可以完成的。如果一家提供理財顧問服務的公司,能夠建置起這樣一個負責投資規畫和商品審查的團隊,通常可以相信,他們能提供的規畫服務會是比較值得信賴,品質也會比較好。

各位朋友,未來在接觸提供理財服務的從業人員時,不妨多嘗試了解對方提供的投資建議是如何形成,是不是有專業團隊在背後提供支援、為投資商品的品質把關。這將是評估理財顧問服務品質的重要關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