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月夜不愁

李碧華 |2014.09.19
1218觀看次
字級

文/李碧華

秋天的路面總比任何季節更要來得亮,是路燈和月亮共同的投射?我常出神的抬頭望向明月,它帶著淡淡的灰色,融進黑與白中,令人無法相信真有重裝備的太空人曾經踏進過,也覺得嫦娥和玉兔的傳說愈來愈老派。月滿未缺,清亮如鏡,一定是某種神力的造就。

往社子島看月亮,像個無需言明的儀式,是兩人在車中擁有的承諾,沉默的直往城市的邊緣駛去。這小島的確沒有高樓大廈,也看不到半座超商,連間歇息的咖啡店也不支倒閉;但是,並不能說島中就毫無建設,光是那面海的長堤,長到走不到盡頭,就是台北市中心無法比擬的絕美祕境。

海的對岸,燈火幌動,人影迷離,總要在大半夜的漫步長堤呆望中,去遙遙猜測夜闌人靜後,世間那一角的動靜。

還不就是照著日出月落過尋常日子嗎?老人必然漸漸沉默,女人腦裡猶有殘夢,而男人愈來愈滿口大道理……應該不會有太特別的事,只不過是,他們選擇僻靜的一角安身立命,棄守喧鬧城市的車水馬龍罷了。

漫漫長堤上,涼風帶著草香,幾輛單車慢駛而過,一長髮女孩側身讓了路,矇矓月光下,一抹來自她臉的帶渦淺笑,竟彷若發光的物體,叫我尋著這道光。

駐足觀望她的神色。這女孩仰頭看月,是一種崇敬的拜月姿態,甜美的思緒牽引出生動的表情,肯定是因為這一輪浪漫的月,讓她想起身邊的許多美好,使她嘴角上揚,朝著月亮,笑意是如此盎然。

賞月延續得好長,社子島的迷離未醒,又跌入每晚下班回家的一路照引,月亮幾天都如銀盤那麼大而亮……偶爾被樹影遮住,恍惚以為今夜月已隱,那知踏前幾步路,高掛的明月又出現,如此溫柔的照撫大地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