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政府,請關心孩子的教育!

執筆人: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 所長 |2014.09.17
95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 所長

我在報上看到劉克襄先生寫的〈八個孩子的下一堂課〉,記述他去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參加小學畢業典禮之事。他說,一位完全不認識的老師在他的部落格留言,邀請他去做八個小朋友畢業典禮的貴賓。他跟學校並無淵源,因為「神木村」這三個字,他慨然允諾。他順便提到神木國小已於兩年前廢校了。我看了黯然神傷,因為我對神木國小也有特別的感情,說起來,這是十年前的事了。

那時我去信義鄉演講,碰到大雨,怕有土石流,不敢下山,暫住在新鄉國小的校長宿舍。晚上八點多鐘,一位媽媽抱著一個嬰兒來到了久美村。原來她是神木國小的老師,那天下午她的同事去聽了我的演講,知道我們在用核磁共振探討大腦與學習的關係,她的班上有個孩子寫字偏旁顛倒,眼睛雖然認得字,卻不能閱讀,字一連起來變成句子,他就不知道句子在講什麼,但讀給他聽可以理解,她冒著風雨來問,怎麼幫助這個學生?

我聽了很感動,我因為土石流不敢下山,她卻為了學生冒同樣危險,開四十分鐘的山路來求助,這種老師去哪裡找?山上有這種老師,真是山地孩子之福。

我盡我所能的告訴她,閱讀障礙和失讀症跟大腦有關,尤其失讀症是有遺傳性的,請老師回去看一下這個孩子的家人有無失讀症的現象,最主要是請她回去告訴別的老師,不要打這個孩子,因為不是他的錯。

她走後,我徹夜難眠。做老師第一要有熱情,知識不足可以補,熱情卻勉強不來。台灣很幸運,幾乎每一所山地偏鄉國小都有一個像這樣的好老師,他們默默奉獻自己的青春,做這些孩子的父母,孩子受傷了,不是先找父母,而是先找老師。我曾看過校長划竹筏,帶發燒的孩子過石門水庫到鎮上去求醫。南投合作國小的慧錚老師也是一個好例子,她在山上十幾年,沒有結婚,全心奉獻,慧錚有事,我也會像劉克襄先生一樣,放下一切奔去,因為我尊敬她。

四十年前,我開始教書時,父親說,一個心智的啟發不能用錢去衡量,你不知道什麼時候,你的學生改變了世界。當這個世界因他而不一樣,他卻因你而不一樣時,你就沒有白活了。

每個孩子都有我們看不到的潛力,不可忽略。有一次美國的校車發生車禍,輿論強烈指責沒有禮讓校車的小車,因為「車上可能坐著美國未來的總統」。我們的政客卻一直看不到教育的真諦,經費都拿去蓋馬上看得見政績的校舍,南台灣曾有一個學校建好不到五年便廢校,因為少子化。我們的政府可以花幾億美元援外作凱子外交,卻沒經費買飲水機給偏鄉國小。

我曾經看到學生上完體育課後,直接喝水龍頭的水解渴,當下決定買一台送學校。原以為很貴,想不到才一萬元,縣政府難道拿不出一萬元來維持學生最基本的健康嗎?這應該不是錢的問題,是觀念的問題,因為這些孩子不是他的孩子。

老師是教育的靈魂,沒有靈魂的學校只是個空殼罷了。神木村是眾多山地小學的一個例子而已,但一葉知秋,請把資源用在教育上,因為每一個孩子都可能是未來的總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