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作家 輕輕放下:與鄭聿談新詩集《玻璃》

李時雍 |2014.09.16
5357觀看次
字級
對於語言,鄭聿傾向簡約,但也有持續的尋索。圖/鄭聿

文/李時雍

二○一二年三至六月,每周五在福報副刊上,可以讀到一則鄭聿寫下的「截角」短句,五十字內,第一周,就從「失戀第一天」起始。心傷的人,躺在漆黑的房間裡,也曾封鎖對方的來訊,與友小酌,在人擠人的下班途中疲倦至極,夜裡忽醒。歷經十八周,最後他寫下:「這就是我想像過的,這個世界最後一天的樣子。」這些言簡、情深的句子,後來以〈從失戀到世界末日〉為題,收進了鄭聿最新的詩集《玻璃》。

與他邀約專欄的當時,我並不曉得鄭聿度過了怎麼樣的一段時光。在一來一往的通信、凝斂的文字裡,像玻光一般折射著某些事物模糊的輪廓;好像這晚,我們對坐在咖啡館小小的圓桌間,談論著關於這本詩集的事。

距離第一本詩集《玩具刀》(逗點,二○一○)業已四年。鄭聿說,詩集絕版之後,與逗點總編輯也是好友陳夏民幾次談到編輯第二部作品,也多所猶豫;猶豫是他面對文字的敬謹、節制,「我想做一本更薄的詩集。」

《玻璃》收入的,大部分是鄭聿進入出版社任職編輯工作之餘,寫下的句子,上班日間、日常的役期、愛情對白;細心的讀者,依然會發覺字行之間不時透露與前作的連繫,譬如〈留守時節〉中一句「黑暗是一把傘/為了把傘收起來/而淋了整夜的雨」曾經出現在《玩具刀》的輯名,〈鈍器〉是當時「後記」之題;甚至某些詩名曾已出現於鄭聿就讀東華創英所時畢業的作品集《表格與備註》裡。關於作品之間的關係,鄭聿解釋著:「創作的時間線,對我來說,不一定切得很開;這是一個幾年來的集結,有些東西一定是重疊到的,有些完成,有些沒有完成。」

因書寫慢緩,文字如礦石在時間中漫長地成形,完成的,便被採集、收入在書裡。就像作為這本書名的「玻璃」,也正是鄭聿現在正在寫作和思索一個詩的題名。

但對詩人而言,何以在這個階段浮現這樣一個名字?「決定用『玻璃』之後,我當然會找很多的意義進來。」鄭聿對我透露,「但你有發現嗎?它跟《玩具刀》一樣都是斜玉旁。我要找『玻璃』當書名時,我要想它對我的意義是什麼?可能跟我在寫的詩有關;跟我這幾年對人事的看法有關;第三個其實是跟上一本書『玩』這個字同部首。」「我本來姓氏是王,某個祖先曾過繼給別人。」

「鄭聿」其實已是詩人的筆名,截取自本名的一半;而在這個筆名之前,他以後來成為書名的「玩具刀」寫詩了好多年。詩,原是一種對詞語賦予意義和想像的創造吧,一個被人識得的名字、一句詩、一個意象,如何與個人的生命發生關連。也因此,我們才得以注意到遍布在文句間的「裡面」、「破碎」,觸摸到我們自己的破碎一如擁抱。

在詩裡,鄭聿一直在找尋一種最簡斂的表達形式,「最近好嗎/有點想你/積了灰塵偶爾才擦拭的/那種想你」(〈最近的最遠〉),彷若口語,經熔解冷卻成微光的結晶,「我喜歡寫日常、簡單的東西,但它是有力量的。」

對於語言,鄭聿傾向簡約,但也有持續的尋索,「我一直奉行著,如果詩要寫五行,我就不要寫到十行。」「但我後來逐漸發現,不斷的減法,節制寫詩,也會困住自己。我意識到這個問題兩三年了,如何跟這個狀態有一個比較協調或可以走更長遠的路……」

「我的題材來得比較晚,可能到現在還在寫當兵的事,我覺得自己比較『晚熟』,有一些想法、沉澱,需要一些時間。工作對我的影響,包括我每天上下班的路程,但都是細微、瑣碎的。」他提到現在的生活日常。

記得許多年前,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當時的玩具刀寫詩,隔好久,會在部落格貼出一首新作。他的網頁上總是只放著一首詩,好像無人的房間;而放上新的,就將舊的刪除。像他的人,愈減愈少。

想起我們在二○○四年的上海初識,在旅館裡徹夜談詩,待他再坐在我的面前,好久了,這些年我們極少聯絡,但常想起他,知道他編輯、擠列車、當兵、失戀,現實裡的人和人,愈減愈少;但總又像是玻璃,透明、晶瑩,只要翻開詩句,隨時可以穿透,那些時光中破碎的,可以輕輕放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