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 就是美:訪藝術家Joseph Chen

李時雍 |2015.08.28
2420觀看次
字級
駐版藝術家 Joseph Chen 圖/Joseph Chen
圖/Joseph Chen 《Uglily》
圖/Joseph Chen 安伯托.艾可在編著《美的歷史》之後,續寫了《醜的歷史》,藉由呈現「醜」在藝術史上彷彿隸屬於「美」的準則,卻自有其淵遠流長,欲指出:「美就是醜,醜就是美。」這是我初次瀏覽到藝術家Joseph Chen所經營的《醜臉書》(Uglily Book)網頁時,即浮現的聯
圖/Joseph Chen 安伯托.艾可在編著《美的歷史》之後,續寫了《醜的歷史》,藉由呈現「醜」在藝術史上彷彿隸屬於「美」的準則,卻自有其淵遠流長,欲指出:「美就是醜,醜就是美。」這是我初次瀏覽到藝術家Joseph Chen所經營的《醜臉書》(Uglily Book)網頁時,即浮現的聯想。
圖/Joseph Chen 安伯托.艾可在編著《美的歷史》之後,續寫了《醜的歷史》,藉由呈現「醜」在藝術史上彷彿隸屬於「美」的準則,卻自有其淵遠流長,欲指出:「美就是醜,醜就是美。」這是我初次瀏覽到藝術家Joseph Chen所經營的《醜臉書》(Uglily Book)網頁時,即浮現的聯想。
圖/Joseph Chen 《一筆》

【編按】在詼諧變貌的肖像畫前,我們彷彿初次看見自己的臉。Joseph的作品,一系列藉動物喻人、一系列藉「醜臉書」重思表象與真實,像面鏡子,映照著當代生活所失真的面容。副刊邀請藝術家在接下來的幾個周五,顛覆醜、跨界美。

文/李時雍

圖/Joseph Chen

安伯托.艾可在編著《美的歷史》之後,續寫了《醜的歷史》,藉由呈現「醜」在藝術史上彷彿隸屬於「美」的準則,卻自有其淵遠流長,欲指出:「美就是醜,醜就是美。」這是我初次瀏覽到藝術家Joseph Chen所經營的《醜臉書》(Uglily Book)網頁時,即浮現的聯想。

《醜臉書》二○一四年七月成立,向網友徵集照片,並以凝鍊的筆觸摹畫;有點像美圖App,差別在於所有投遞於信中的臉,在藝術家細膩而詼諧的眼裡,都變成了「醜臉」,塗深的皺紋、發光的額頭、矯揉造作之姿,很短時間內,引起網友和媒體的關注。

看似網路Kuso惡趣味的遊戲,實則充滿了創作者敏銳的觀察和意識。Joseph對我說,《醜臉書》是他的一個藝術項目,初始計畫以一年時間,畫下一千張臉,在網路、手機載具等新媒體時代,用醜,予觀者對於美的重思。

一九八○年次的Joseph,美工科畢業、退伍後,曾從事化妝與髮型師長達十幾年,跟過劇組,也待過上海、溫哥華等地髮廊;直到近年毅然返回專職藝術創作,他笑說,每當答覆好奇的詢問,都令對方更困惑,「我覺得這是我的天命。 我很熱愛髮型工作,但是有一天也不知道是內心、還是上天告訴我,我一定要去做畫畫這件事情。」時值步入人生軌道應穩定的三十二、三歲年紀,不可能毫無猶豫,「我內心其實很掙扎,但這是很真實的聲音。」

以廈門的工作室為基地,漸擴及上海、北京。那是二○一三年底,畫畫之外,也兼設計的案子;但到次年就完全投入了純藝術創作。

Joseph一直以「幸運」形容自己的決定。畫作《黑天鵝》在二○一四年澳門藝術博覽會得到注目,二○一五年入選亞洲青年創作集錄、《醜臉書》成立後引起台灣媒體報導,今年五月,在廈門舉辦了第一場個展《Ani mal重力物》。

轉折的生命,實則延續著對美的探索。當年在學校主修油畫和雕塑,造型時與美共處,卻以「Uglily」的筆觸為我們所識,Joseph說:「從事髮型或化妝,都在極力幫人塑造美,填補不足、遮瑕、改造人家。後來,開始返璞歸真,盡量保留人身上有的東西。」「我做《Uglily》背後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每個人投遞他的照片都很漂亮,可是到我這邊,變得一樣的醜;我希望,一個是讓人能調侃自己,幽默大家;另一則,希望每個人珍惜身上所擁有的,而不是一直修補身上不滿足的。」或許是長期與美共處,以藝術透析表相和內在的真實,他提到美,應該回到心,「回到自身,回歸到自身的滿足。」

「每個人都有的特徵是眼袋跟法令紋,當一個人趨近變老時,一定會有這兩樣;我提前讓人身上發生,去面對:人到最後都要走到這個地步,所以現在擁有的就夠了。」目前,這藝術項目已累積超過一千幅臉,Joseph說,將策畫一個展覽,以一千張臉做成一幅大的畫作。

我們可以在他的線條和色塊中,感覺一種孩子式的遊戲、專注而透澈的注視,像《Uglily》。他解釋,希望創作親近的藝術,讓父母、甚至帶著孩子在觀賞時,都能有所感觸。又或者如《Ani mal重力物》,五月間廈門的藝廊,室內空間鋪上了大片的草皮,便是希望每個踏進來的人,不是進入一個冰冷的現場,甚至可以席地而坐;並設置了一張一米四、乘一米四的畫布,讓所有參與的觀眾簽名,「每個人用一筆,畫出他們想要畫的東西,我再做一次處理。」觀看畫展成為一種創作,每一筆線條是一種彼此親近的方式,Joseph將這集合兩三百人簽名的作品,命名為《一筆》。

這也是年輕藝術家的第一筆,以「Uglily」、以人的另一個分身「動物」為形,闡述現代生活空間裡,被媒介、數位覆蓋,而失真的面容。接下來Joseph Chen還將持續跨界不同媒材,在詼諧和親近的線條中,輪廓出美本來的面目。

駐版藝術家

Joseph Chen

新銳台灣插畫師,1980年生,畢業於泰北美工科。

從事造型師行業13年後,再度拿起筆專職插畫師的工作。

2013年

從造型師轉職藝術家

2014年

藝術項目Uglily Book在FaceBook上獲得媒體及大眾關注

2014年

參加澳門藝術博覽會畫作《黑天鵝》以6萬RMB被收藏

2015年

作品入選亞洲青年創作集錄

2015年

受邀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百大名人邀請創作

2015年

個人展覽《Ani mal重力物》由廈門建發主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