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 發展遲緩高危險群

 |2014.09.15
91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一名三十五歲懷雙胞胎的陳姓婦人,第二十九周時因陣痛緊急剖腹生產,兩個孩子體重很輕,成長期動作和認知遲緩。

陳姓婦人表示,第二十九周時突然陣痛,緊急到新光醫院以全身麻醉剖腹產取出兩名胎兒,柏愷出生時體重一千兩百五十克、柏霆一千一百三十五克,兩個都是早產兒的極低體重。

陳婦說,柏霆因心臟動脈導管未閉,進行心臟閉合手術,慢慢好轉,但滿月當天,情況急轉直下,經醫師急救救回來。她說,柏愷正常長大,但出院前兩天發燒,在新生兒加護病房醫護團隊積極照護下,恢復健康。柏愷與柏霆已一歲多,動作與認知遲緩,正進行物理、職能復健治療。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任穆淑琪表示,早產兒動脈導管不閉情況比足月生孩子多很多,也會造成肺水腫,加重呼吸窘迫症候群嚴重度、肝腫大及心臟衰竭。

她說,早產兒提早出生,器官尚未完全成熟,對環境有適應困難,容易出現神經動作、心智、語言發展遲緩,影響日後學習能力與行為表現,屬於易導致發展遲緩高危險群,應早期診斷治療。

她說,治療內容包括物理治療(改善肌力、耐力、平衡、協調、張力等)、職能治療(提供精細動作、手眼協調、日常生活功能及感覺統合訓練等)及語言治療(提供語言表達、理解、認知訓練、矯正構音異常或口吃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