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列揭文字秘密:不用驚嘆號

 |2014.09.15
200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第一屆聯合報文學大獎昨頒獎,作家陳列贏得獎金一百零一萬。面對眾評審誇他文字樸實卻極具震撼力,陳列昨天透露,他的秘密是「不用驚嘆號」,「看看我四本書,一個驚嘆號都沒有。」

頒獎典禮後舉行高峰對談,與談人包括陳列、陳芳明、陳義芝、廖玉蕙,由楊照主持。陳列在會中指出,身為作者,心中任何感傷、激動都該藉文字讓讀者感受,而非站出來呼天搶地。「我當評審時,若有人連用三個驚嘆號,會先扣好幾分。」

陳列強調,他希望的平實文字,並非「我手寫我口」,而是要細膩、準確,且讓別人看不出下了很多苦功。文體簡潔的海明威,文字被稱為如「大西洋海浪」的福克納,以及「蜘蛛網般纏繞」的亨利‧詹姆士等作家,雖風格迥異,都是他典範。

陳芳明說,他此生最大缺憾,就是沒把陳列寫進《台灣新文學史》,將在修訂版中加入。與陳列都曾任職民進黨的他感嘆,政治只有絕對輸贏,他和陳列都可靠文學得到救贖,「我們沉下去,文學把我們撈起來。」

廖玉蕙說,她看陳列《躊躇之歌》時,覺得文學真美,最感動的不是文字的經營,而是內容的動人,好幾段讓她每看必哭。陳義芝表示,陳列多年前就是他心目中十大散文家,雖只寫過四本,本本擲地有聲。

楊照認為,在台灣這個太容易大驚小怪的社會,陳列相對冷靜的筆,呈現出一種「硬漢精神」。「他文章的口氣,從不超過他的內容;正因他不激動或戲劇性,才這麼有力。」

在一片讚美聲中,陳列不改謙虛,頻說「我沒有這麼好」。他說,文學最讓人感動的就是,你不知在哪個地方,有哪個高手正看著你的作品,想到這讓人感動得會哭;「他們就像是祕密的朋友」,例如從不相識、提名他為大獎候選人的作家陳雨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