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4兄弟 拉開魔弓玩創意

郭士榛 |2014.09.15
2310觀看次
字級
長弓舞蹈劇場四兄弟,左起大哥張堅豪、二哥張堅志、小弟張鶴千、三哥張堅貴。圖/長弓舞蹈劇場提供

【記者郭士榛專題報導】出生台灣雲林張家四兄弟,全都是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學生,都以跳舞為職志,二○一一年八月四兄弟張堅豪、張堅志、張堅貴與張鶴千創立全台唯一親兄弟舞團「長弓舞蹈劇場」,他們立志推廣舞蹈藝術。舞團名取是將「張」姓反過來叫「長弓」。

「長弓舞蹈劇場」團長張堅貴指出,四兄弟從小學舞,除了老么張鶴千仍就讀北藝大舞蹈系,其餘三人都已闖蕩舞壇,成團三年已推出《開弓》、《魔弓》、《堅》等舞作,七月前往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演出,他們將魔術融入舞蹈,特色獨具。

二哥張堅志擔任「長弓舞蹈劇場」藝術總監,個性開朗的他說:「我們四兄弟都跳舞,父母親非常支持」,團長張堅貴說,他們會學跳舞起源於有位愛跳舞的母親,母親是幼稚園教師,熱愛社交舞。當時年齡相當的三個男生很頑皮,媽媽就送三兄弟學舞,發洩他們的活力,沒想到年齡有差距的小弟也愛跳舞。「沒想到四兄弟相繼進入高中舞蹈班、大學都念國立台北藝術大學,且都矢志以舞蹈為業。」

老爸大粉絲 搬道具義工

他們的父親張尊仁,並未刻意培養他們,「但他們學舞的過程很快樂,所以支持」,退休後的父親,經常跟著舞團四處巡演,不僅是台下的忠實觀眾,也是舞團搬道具的義工。

張堅貴說,學舞一路很辛苦,尤其他還是國小學生時,同學上的才藝班都是鋼琴、書法,學跳舞的只有他,被同學取笑,讓他覺得怪異,失去興趣中斷學舞,當了逃兵。直到國二那年,他到左營高中看到舞蹈示範講座,台上舞者的自由和喜悅,撼動了正為升學考試焦慮的張堅貴。「當下發現我還是想跳舞,又把過去沒練的追回來,從此不想放棄,後來決定創立舞團的人也是我。」

在台灣,經營表演藝術團體非常辛苦,台上的風光和掌聲,要以台下不知多少年華、多少苦澀和拮据為代價。至今談起,張堅志仍心疼弟弟張堅貴學習過程的辛苦,「一路看著他,從班上四位男同學中跳得最不好的一位,日夜辛苦練到出類拔萃,受到大家肯定。」

從功利的角度來說,支持孩子以舞蹈為業的父母並不多見。張堅志表示,阿公、阿嬤很擔心他們未來出路,其實學舞有很多事可做,他們一邊編舞,一邊跳舞,一邊教舞,還可在舞團當行政。張堅貴說,「在家裡,舞蹈是家人永遠的話題」。

舞蹈在家裡 永遠是話題

張家較長的三兄弟都投入舞團,都有自己的作品。大哥張堅豪擔任駐團藝術家,現在在美國編舞;二哥張堅志是藝術總監;三哥張堅貴是團長,小弟張鶴千還在北藝大就學,張堅志表示,小弟年紀還輕,他的未來需他自己多思考,會不會長期加入舞團由張鶴千自己決定。

未來,團長張堅貴、藝術總監張堅志都計畫,除編舞外他們將退居幕後,張堅貴會多花心血在舞團行政工作,張堅志也會轉為舞美工作,他們會和其他舞者合作,推廣舞蹈藝術。

長弓舞蹈劇場也發展周邊商品設計,由舞者同時也是設計師甯琪設計的創作品,像是T-Shirt、筆記本等,張堅貴表示,帶團出外演出或有大型活動,只要穿上舞團設計的T-Shirt,就可讓外國人知道是哪個團體。舞團推出商品不以賺錢為目的,希望支持的觀眾能擁有屬於與舞團的物品,看見演出之餘,也能留下深刻印象。


小檔案 長弓舞蹈劇場4兄弟

老三張堅貴,團長。數度奪得舞躍大地舞蹈創作比賽獎座,2012、2013年榮獲「雲門舞集文教基金會」羅曼菲舞蹈獎助金補助全新個人創作。

老二張堅志,藝術總監。榮獲2008、2009年舞躍大地舞蹈創作比賽《優選獎》,曾參與「拉芳 LAFA舞團」、「驫舞劇場」、「Meimage Dance玫舞擊」演出。

老大張堅豪,駐團藝術家。曾獲得美國舞蹈節獎學金赴美進修,參與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演出,並多次與知名編舞家黃翊、鄭宗龍、何曉玫合作。

小弟張鶴千,團員。2014年北藝大初夏展演擔任獨舞者,榮獲華盛頓基洛夫芭蕾學院全額獎學金赴美進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