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適人間】 隱居

文/陳菽蓁 |2014.09.03
1287觀看次
字級

文/陳菽蓁

你跟所有人一樣,很清楚自己無法脫離群體而獨自存活,但是你也常常痴心妄想,但願你能從人群中消失,連同所有的束縛與責任。

「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你對這個世界揮揮手:「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啊!多任性消遙!

當然,明天一早你依然在嘈雜或沉默中醒來──在你熟悉的、不可擺脫的塵世。

你明白,你所尋伺的夢想免不了又要失落,但你還是喜歡徐志摩的天真爛漫,一次又一次的帶自己去追尋:「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幽揚的歌聲中,有你無限的懷想;斑斕的夜空,恰是你隨緣放曠的所在。

然而夢總是要醒的,這紅塵萬丈還是你的道場,芸芸眾生還是你的六親與眷屬,無論感情深淺、不管路遠路近,你與他們同聲歡笑、為他們慨然悲嘆,有時候你情願為了他們努力不懈,並為了能奉獻一己而深自慶幸。

但常常你被自己的種種情緒所綑綁,怎麼都無法釋放自己。你覺得大街上那車水馬龍像萬馬奔騰、熙來攘往的人群彷彿披甲上陣的士兵,不時殺聲震天。你的耳朵無法承受這樣的聲浪、你的眼你的心再也感受不到曾經的美好!這時候的你,就會開始有了離開的念頭,你想找一處僻靜的地方,好好的享受一個人的寧靜。

你離開了,卻發現眷戀愈深、你的心愈吵鬧。

於是你又回到熟悉的城市:一點都不協調的燈紅酒綠顏色如故,愉快的閃爍在雜亂無章的建築裡;七分褲夾腳拖、T恤短背心,手提著塑膠袋從夜市踱出來的男女,神情輕鬆的晃著手裡的珍珠奶茶,滿不在乎的穿梭在橫衝直撞的機車陣中;商店裡傳出來震天價響的廣告音樂,與行色匆忙的車輛節奏相得益彰。

一樣的車如流水馬如龍,但你覺得花月正春風;一樣來去的人群中親切的笑容,你欣喜著幸好久別能重逢!

眼前的走馬燈般的景象,離你似近似遠;耳邊飄過的聲音若有似無。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節奏與腳步,彼此很融入,卻又各自卻孤獨,你參與其中,但依循的是自己的腳步。你出走了,但你沒有離開。

因此,你在喧鬧中找到了寧靜──用隱居的心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