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名焉隨想錄】怎一個鬆字了得(3)

文與圖/陳名能 |2014.09.03
1597觀看次
字級
莫內有此蓮花池,難怪畫境天下無敵。圖/陳名能

文與圖/陳名能

繪畫的發展史上,「鬆」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十五世紀文藝復興時期,西方古典寫實繪畫的藝術家,鑽研解剖和透視的知識,奠定了繪畫的客觀寫實基礎,之後有兩次重大的突破。

第一次的突破在十七世紀時,畫家手中的畫筆,變得「輕鬆」起來,筆觸留下痕跡,畫面出現「虛實」節奏感,如魯本斯(一五七七─一六四○);委拉斯奎茲(一五九九─一六二二)和林布蘭特(一六○六─一六六九)等,都是箇中高手。

巧合的是,中國繪畫也有類似的突破性,而且發生在相近的年代,從「工筆」到「寫意」,姑不論意境高低,這種筆下「輕鬆」的發展軌跡,如果不很嚴格的看來,也頗為類似。其中八大山人(一六二四─一七○五)和石濤(一六四二─一七○七),是最為人知的。

齊白石(一八六三─一九五七)論畫曾提到,作畫妙在似與不似之間,太似為「媚俗」,不似為「欺世」。真是妾身千萬難,我以為畫的「形似」是「寫實」的基本功,靠著對解剖和透視的掌握,不難達到不「欺世」。但要筆下「輕鬆」,畫面有虛有實,產生節奏感,畫出鮮活、韻味、生命、感動,才能更上層樓,就可謂不「媚俗」了。

此外,常見專業的攝影師,使用大光圈的鏡頭,也是為了能夠操控景深,營造畫面的「虛實感」,其中的道理,都是一樣的。

第二次的突破,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由於物理學對色光的理解,和戶外寫生直接觀察所得,畫家利用色彩的「補色原理」和「冷暖關係」,作品更為活潑生動,色彩繽紛,這就是「印象派」的起源,是一項更了不起的成就。中國繪畫在色彩的表現上,就遠落在西方之後了。

此時寫實繪畫所需要的工具和知識都到齊了,「虛實冷暖」四個字就是進入寫實殿堂的通關密語。同時也是在「寫實繪畫」途中,最難攀越的大山。

莫內(一八四○─一九二六)是「印象派」的先驅,至今仍是學習「色彩光影」最好的導師,近幾年台北市美館和歷史博物館先後都展出了「莫內花園」。每次我都先買一本畫冊,再逐畫比對看展覽,更能體會「色光」變化的細微精妙,即使印刷複製的失真或偏離,也能告訴我們一些不能說的祕密。

有人看著總譜,聽交響樂,這要真功夫。對著畫冊看真跡,雖然是外行看熱鬧,也可看出門道;另外,再教你一個妙招,帶只望遠鏡去,可遠觀也可近褻,見樹又見林,還不必跟別人擠。

「虛實」和「冷暖」,具體的說,可以解釋為「鬆緊」和「綠紅」;抽象的說就是「陰陽」。我們老祖宗的智慧真管用,「陰陽之道」也就是「陰陽共生」,如「正反」、「輕重」、「鬆緊」,互生共濟,就形成了韻律和節奏,幾乎存在於所有的具體事物,或抽象概念上。

寫實繪畫有了「虛實冷暖」的節奏感,超越了描形繪影的工具功能,才能提升到更高的藝術境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